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治“霸座式”耍賴不能僅靠曝光
2018-08-23 20:0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越 名

  高鐵“霸座”男子出來道歉了!

  22日晚,高鐵“霸座”男子孫某錄制道歉視頻,稱對自己乘高鐵霸佔座位一事深表悔恨和自責,向當事人和全國人民表示誠摯道歉,保證在今後不再犯此類錯誤,懇請全國人民給他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如果孫某能吸取此事的教訓,如他所承諾的那般“加強個人修養,提高個人素質”,人民應該是願意原諒他的。

  但在看過孫某對事情經過的敘述後——“……後來她就找了列車長,列車長一過來之後就完全向著她,我就有點不理解,所以就態度不太好,後來又叫來了乘警,經過商量,乘警説讓我坐在那個位置上(女士的座位)”——我發現至少有兩個問題還需要我們進一步思考。

  對號入座是乘坐高鐵等交通工具的基本規則,為什麼有人會“理解不了”?對號入座既可保障購票乘客的應有權益,也有利于維護交通出行秩序。乘客可以自行協調調換座位,不過必須徵得對方同意。“霸座式”耍賴不僅是與公共文明背道而馳,更是對規則章程的公然挑釁。希望孫某現在已經理解這一點了,否則他道歉的誠意怕是要打折扣。也希望所有乘車人都能理解這一點。

  面對霸佔別人座位還態度惡劣的乘客,高鐵工作人員為何“妥協”了?先是列車長,後是乘警,誰都沒能讓“霸座”者站起來。幸運的是,商務車廂還有空座,被佔座的女士沒有堅持要回自己的座位。倘若列車上沒有其他空座位,倘若當事人堅持不換,高鐵工作人員又將如何選擇?如果不是相關視頻被發到網上引來全民批評,孫某會站出來道歉嗎?

  今年3月,中國民航局發布的《關于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意見》中,將“強佔座位、行李架”等擾亂客艙秩序的行為列入“失信黑名單”,公安機關將視情節嚴重程度,對其實施行政處罰或追究刑事責任。

  雖然去年1月中國鐵路總公司發布了《鐵路旅客信用記錄管理辦法(試行)》,將“擾亂鐵路站車運輸秩序且危及鐵路安全、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等七種失信行為納入鐵路旅客信用資訊記錄管理,但從現實操作來説,高鐵“霸座”雖然涉嫌擾亂運輸秩序,會造成社會不良影響,卻並未危及鐵路安全,很難將其列為失信行為。

  希望鐵總向民航局學習,給自己人撐撐腰,給乘客壯壯膽,讓“霸座式”耍賴絕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高鐵“霸座”不妨納入黑名單
    高鐵是一面鏡子,照出每個人的文明素質。對乘車行為加以規范和約束,不僅關係到交通出行秩序,也關係到整個社會文明水準的提升
    2018-08-23 08:55:13
  • “站不起來”的高鐵座霸:有病得治
    如果沒病卻假裝有病,還以“站不起來”為由霸座,那對于他患的“耍賴”毛病,有必要用規則給他好好治治。
    2018-08-23 08:0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一男子持刀行兇 造成2死1傷
法國一男子持刀行兇 造成2死1傷
安徽巢湖:漁家曬秋 魚幹飄香
安徽巢湖:漁家曬秋 魚幹飄香
處暑時節農事忙
處暑時節農事忙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31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