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機動車道堵車拷問路權失衡
2018-07-18 08:36:4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鄭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7月1日起施行,交警在部分路段開始對交通違法的非機動車道路參與者直接處以50元的頂格處罰,非機動車主大部分已能自覺走非機動車道。隨之産生了一個很具體的問題,在一些較大的路口和大路口,非機動車道等待信號燈放行造成的壓車情況越來越嚴重。如何緩解非機動車在路口壓車造成的擁堵,提高非機動車輛的交通效率,成了一個亟待解決的新課題。

  過去在人們的習慣思維中,駕駛機動車容易堵車,有時還不如騎電動車、自行車跑得快。然而近年來,隨著電動車的普及和共用單車的涌現,非機動車道的承載量急劇增加,也開始變得擁堵。這次鄭州市交警嚴格交通執行,加大對非機動車違法行為的處罰,將許多非機動車“趕”回到非機動車道,客觀上使非機動車道擁堵變得更加突出,以至于有市民抱怨説,“一個路口騎車人排了1公里,等10分鐘還過不去”。

  非機動車道堵車現象非鄭州獨有,在其他不少地方也普遍存在。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非機動車道太窄,通行效率低下。目前,各地的非機動車道寬度大都為兩米左右,自行車還相對寬鬆些,遇上體積較大的電動車,最多只能容納兩輛車並行通過。非機動車的速度本來就慢,加之一次性通過率又低,在上下班高峰很容易發生擁堵。同時,許多城市的路口並沒有針對非機動車設置等候區,非機動車只能排起細長的隊伍緩慢通過,往往一個綠燈只能過去幾十輛車子,造成擁堵情況嚴重。

  按照道路交通“平等路權”原則,每人平均道路面積小者優先,對環境影響小者優先,工作緊急程度大者優先,相對弱勢者優先,由此看來,行人和非機動車理應獲得更多路權。然而一直以來,一些地方在道路建設中更多考慮了機動車的路權,非機動車道往往十分逼仄,有時還要再被機動車停車位佔去大半部分,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路權失衡日益顯性化。

  以深圳為例,數據顯示,深圳道路設施空間資源分配中,小汽車佔用了51.9%,綠化設施為17.7%,人行道為16.1%,公交道為7.8%,而自行車道佔用僅為6%。在前些年自行車一度式微的情況下,非機動車道路權分配失衡的問題尚未充分暴露,如今,電動車和共用單車的快速發展,使得這一問題愈發凸顯。

  誰都知道非機動車要走非機動車道的道理,但眼瞅著非機動車道堵得水泄不通,一些急著趕路的人索性把車騎到機動車道,去和汽車搶道。不可否認這是一種不文明行為,同時也涉嫌交通違法,並存在安全風險,但單靠交警部門頂格處罰,恐怕很難達到預期的整治效果。有的非機動車主就和交警打起了遊擊戰,遇到交警執法時把車騎回非機動車道,等沒有交警時再拐到機動車道。這反而進一步擾亂了通行秩序,加劇了交通擁堵。

  根治非機動車道擁堵,需要糾正路權分配的偏差,給予非機動車更大的出行空間。在一些交通發達的國家,行人的舒適度優先于行車的方便度的交通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自行車道甚至比機動車道還要寬。我國應當參考這些經驗,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給非機動車道擴寬,提高通行效率。此外應增加路口的通過率,讓更多非機動車能夠同時等候、同時通過。西安、成都等地利用右轉安全島的位置,在路口斑馬線前設置“非機動車等待區”,有效解決路口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混行、搶道等難題,這些做法也值得更多地方借鑒推廣。(張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4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