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北京“美好旅遊”保駕護航
2018-07-18 08:35: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因為治理難度大,強制消費等又是旅遊服務的痛點,是制約北京旅遊整體服務水準提升的一大障礙,更要求行業主管部門創新治理方式,加大對強制消費頑疾的懲治力度,通過實現市場監管常態化,建立長效治理機制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昨天發布的《2018年北京旅遊消費市場體驗式調查報告》顯示,今年各類旅遊消費體驗整體水準呈現進步和提升。線上旅遊平臺的線路資訊發布方面,資訊完整性和前後服務一致性表現均有所提升。以消費者反映突出的強制消費為例,2018年北京一日遊和異地全程體驗線路的強制消費比例都有所下降,其中北京一日遊線路中強制消費比例兩年間下降了20%,改進比較明顯。(相關報道見A6版)

  北京旅遊消費整體服務水準的提升,是近年來行業主管部門依法監管和社會各界共同督促的結果。這不僅讓廣大旅遊者和旅遊從業人員受益,從長遠看,也有助于提升北京旅遊市場的整體形象,有助于北京實現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

  進步的取得令人欣慰,不過調查報告也顯示,北京旅遊市場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以強制消費為例,這是“一日遊”旅遊市場的一個頑疾,是消費者旅遊過程中的一個痛點,雖然有關部門始終保持高壓狀態,採取了很多整治措施,也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但是仍然難以得到根治。

  調查顯示,在全部北京一日遊體驗線路中,55%的線路存在強制消費現象,在全部異地全程體驗線路中,40%的線路存在強制消費現象,而且隱性強制消費成為主要形式。本次北京一日遊體驗到的11個強制消費線路中,有7個線路並未在合同中明示,佔強制消費線路數量的比例為63.64%,而且大部分如果不參加就會影響行程安排。還有一些旅行社不強迫遊客消費,但通過設定客觀困境影響行程,進而造成遊客被動消費。

  強制消費頑疾與一日遊市場現狀有關,市場需求龐大,從業者資質參差不齊,且多個主體形成黑色利益鏈條。同時一日遊中旅行社、景區違法違規行為隱蔽、封閉性強,這些因素加大了監管難度,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情況多發。但正因為治理難度大,強制消費等又是旅遊服務的痛點,是制約北京旅遊整體服務水準提升的一大障礙,更要求行業主管部門創新治理方式,加大對強制消費頑疾的懲治力度,通過實現市場監管常態化,建立長效治理機制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上述調查報告揭示的問題,也顯示了提升旅遊消費整體水準的努力方向。比如,旅遊合同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法律文件,《北京市旅遊條例》明確規定“旅行社應當與旅遊者簽訂一日遊包價旅遊合同”,但北京市旅遊市場合同簽約率仍然偏低,其中一日遊合同簽約率為65%,與去年持平。合同簽約率低既是導致隱形強制消費等問題突出的原因,也是導致後期維權難的根源所在。對此,可以將提高合同簽約率作為治理強制消費一個重點,予以專門攻堅突破。

  資訊不對稱是導致一些旅遊者落入消費陷阱的重要原因。線上旅遊平臺公開展示企業資質資訊,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的重要環節,消費者以此作為選擇旅遊産品的基本參考,從而避免靠感覺、信任等感性因素選擇旅遊産品。調查報告顯示,線上旅遊平臺在“企業資質展示”方面表現良莠不齊,在營業執照展示、業務經營許可證展示等方面,有些線上平臺中企業展示比例達到100%,也有的線上平臺企業展示比例為0。鑒于此,應要求線上旅遊平臺建立健全誠信體係,強化完善“企業資質”展示資訊,消除資訊不對稱,維護消費者權益。

  進一步提升北京旅遊市場整體服務水準,要求創新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加大對《北京市旅遊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落實力度,改進執法效果。在具體操作上,可以從提高合同簽約率、強化企業資質展示資訊等旅遊消費“基礎工程”入手,通過資訊公開透明機制,實現旅遊提供者和需求者之間的資訊對稱,為消費者享有美好旅遊體驗保駕護航。(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泰國旅遊業發展啟示:旅遊不是“孤立係統”
    旅遊業是一個關聯度極高的綜合性産業,任何環節的短缺都會制約旅遊服務鏈的良性運作。
    2018-07-17 08:40:53
  • 旅遊安全平臺建設短板須盡快補上
    加強旅遊安全規范管理,強化對氣象災害的預警預報,以及對風景區危險地段的有力防控,應該成為旅遊管理部門的常態性工作。
    2018-07-09 08:15:08
  • 遊學不能只是旅遊的升級版
    遊學需要不菲的費用,而當有學校力量參與其中時,就有可能帶來一些不太好的聯想。更重要的是,遊學以學為前提,不應該有“遊”無“學”、重“遊”輕“學”,不能成為升級版特別是暴利版的旅遊。
    2018-07-09 08:1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