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取消社保集中認證就是“讓民眾少跑腿”
2018-07-06 08:34: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取消社保集中認證,構建更具人性化的認證服務模式,“讓數據多跑路,讓民眾少跑腿”,是養老、孝老、敬老的生動寫照。

  7月5日上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宣布,將全面取消領取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構建以資訊比對為主,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與遠端認證服務相結合的認證服務模式。這意味著,退休人員終于不用每年到社保部門報到,“自己證明自己還活著了”。

  要求參保人在規定時段到指定地點進行集中認證,這樣做的初衷是防止老人去世後子女繼續冒領養老金,鑒于過去技術手段的不發達,原本也無可厚非。

  問題在于,隨著時代的發展,此條規定已經可以通過各種技術手段來改善,但是相關機構依然視之為“最優方案”,對這套工作流程形成路徑依賴,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忽視了民眾的訴求,導致“九旬老人社保年審,家人抬著爬上三樓”、“84歲老人每年奔波回老家社保認證”此類新聞事件屢見不鮮。這既給民眾的生活造成了困擾,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權力傲慢的印象。久而久之,矛盾便愈發凸顯。

  如果説實質正義是政策追求的目標,那程式正義則是政策目標實現的手段,二者不可偏廢。防范冒領風險,保障基金安全固然是必要的,但在具體操作中也要講求方式方法。作為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有關部門有責任對參保人員的個人資訊進行調查核實,而不應由老人更多承擔自我舉證的義務。

  過去,在缺乏其他認證手段的情況下,參保人在規定時段到指定地點進行集中認證,不失為一種“次優選擇”。如今,隨著互聯網絡和即時通訊的發展,有關部門完全有條件提供“更優選項”。比如,通過遠端視頻進行人臉識別,讓老人省去奔波之苦。同時,相關部門之間的資源共用,運用大數據技術進行資訊比對,更能實現“寓認證于無形”。

  取消社保集中認證,構建更具人性化的認證服務模式,“讓數據多跑路,讓民眾少跑腿”,是養老、孝老、敬老的生動寫照。當然,在強化便民服務的同時,也要做到“開前門,關後門”,依法追究冒領行為,讓社保基金真正為老人造福。□張淳藝(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交管服務便利化需永遠在路上
    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交通管理服務便利化工作永遠在路上,要保持恒心、具有耐心,精準發力,馳而不息。
    2018-06-29 08:49:11
  • [及時點]讓“微笑服務”發自內心
    如果服務者的微笑發自內心,同時具備較高的服務意識和水準,就會受到被服務者普遍讚賞和認同。
    2018-06-17 12:36:32
  • 讓偷話費的“影子服務”無處藏身
    莫名其妙就被開通了自己並不需要的服務,稀裏糊涂就被扣除了自己並不知情的費用——電信“影子服務”,就像是一個專門偷人話費的小偷。
    2018-06-15 08:3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武夷山迎來暑期旅遊熱
暑期學習新技能
暑期學習新技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08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