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蚊情預報”不是“高射炮打蚊子”
2018-07-06 08:34: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其實,“蚊情預報”不是“高射炮打蚊子”,而是氣象服務精細化的體現。

  近日,據揚子晚報報道,江蘇省氣象服務中心聯合中國天氣網,在全國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國“蚊子出沒”預報正式上線。蚊子多不多,點開“江蘇氣象”微信公眾號就知道。預報等級分別為較少、正常、較多和多四個等級。公眾可根據預報有效避開蚊子密集區域。

  對于“蚊情預報”,網友反映不一:有人叫好,也有一部分網友卻覺得,氣象部門搞“蚊子出沒”預報,完全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

  其實,“蚊情預報”不是“高射炮打蚊子”,而是氣象服務精細化的體現。

  蚊子不光吸人血,影響睡眠品質,還能傳染很多疾病。前不久有報道稱,登革熱的主要傳播媒介白紋伊蚊,俗稱“花蚊子”“毒蚊子”,近年來數量呈逐步升高的趨勢。其在北京的蚊種構成比例上升至去年的14.02%,是2013年3.50%的四倍,故北京衛計委于5月16日集中啟動統一滅蚊行動,對蚊子進行統一“圍剿”,以確保不發生蚊媒傳染病爆發流行。

  “蚊情預報”是基于氣象要素和蚊子生長環境特點而作出的預報,比如,氣溫升高、悶熱潮濕,蚊子孳生面積會進一步擴大,數量會迅速增多,密度升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一些地方的集中滅蚊行動提供參考。

  用接地氣的預報,為民眾生活提供更細致的資訊,既能普及蚊蟲危害、孳生等防控資訊,又提高公眾防蚊滅蚊、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能力,可以説是“蚊情預報”的可取之處。□何勇海(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武夷山迎來暑期旅遊熱
暑期學習新技能
暑期學習新技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08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