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微“外包”,政府不能當“甩手掌櫃”
2018-05-07 19:0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于子茹

  日前,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一市民遭遇了件奇葩事:在給政府官方微信平臺留言反映問題時,卻被官微懟“你不説話沒人把你當啞巴”、“我倣佛聽見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事後,當事政府稱,其官微由一通訊公司代為運營。該微信平臺第三方運營機構表示,此次“意外”是“係統自動回復”所致;而政府對官微被設置為自動回復一事並不知情。

  看上去,這件事好像是一起技術意外,但背後引申出來的問題卻不容小覷:政務官微“外包”,連責任也一起“外包”出去了。

  由于種種原因,現實中一些政府採用購買服務的方式,將新媒體運營交給專業團隊去做。但或者因為政府部門疏于有效監管,或者因為第三方運營機構不懂業務,導致在現實中一些官微承接單位為了完成任務,盲目湊條數、拼數據,與網民間缺乏有效的互動,甚至出現了雷言雷語、“懟網民”等現象,有損政府形象。

  政務新媒體承載著很多政府的服務功能,技術運維即使“外包”,內容也必須自己掌控。回到此事件,當事政府以設置自動回復毫不知情為由回應網民,是對反應訴求、尋求與政府互動的群眾的不敬,也與政務新媒體服務群眾的初衷背道而馳,某種意義上也是在承認自己放棄了對內容的掌控,放棄了和民眾交流的機會。長此以往,當事政府就真成了“甩手掌櫃”。

  用更熟悉互聯網的人、去構建政府與網民之間的“民意通道”無可厚非,但官微“外包”政府不能當“甩手掌櫃”。在社會公眾的眼中,政務新媒體承載著政府公信力,它的發聲就是權威發布。政府必須明白政務新媒體“它是誰、為了誰”,這樣才能更好地履行其橋梁職能。如果這條“民意通道”連接到的只是通訊公司,網民以此評判政府執政為民的態度就順理成章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政務新媒體管好才能用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公安官微被盜號暴露“官網之癢”
    官方微博也好,政府網站也罷,不能淪為“趕時髦”的花架子,必須承擔起資訊時代與民眾溝通交流的橋梁之責,成為民眾表達訴求、遠端辦事的高效渠道。能否善用網絡管理與治理,管理者當作出明智選擇。
    2016-10-28 08:21:04
  • 官微豈能與網民“掐架”?
    作為政府形象在網絡上的代表,官微回應網友的批評或質疑,應多些真誠,多些耐心,妥善處理,避免因言辭不當陷入更大的被動之中。
    2016-06-09 10:31:12
  • 突發事件後,官微要避做傳謠“大V”
    有關方面從官微運營機制與資訊發布程式上“亡羊補牢” ,真正令官微專業度與公信力成為“官方”形象的加持而不是損耗。盡管事發路段是湖南境內的汨羅、平江地段,可同屬一省的嘉禾縣交警官微主動介入資訊發布,又是“交警官微” ,在沒細看新聞者看來,難免會被認為是權威消息。
    2016-03-21 09:44: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279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