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保健酒”實際早上了“黑名單”,廠家被注銷……揭開“清宮禦酒”幕後真相
2018-05-07 19:01: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5月7日電 題:網紅“保健酒”實際早上了“黑名單”,廠家被注銷……揭開“清宮禦酒”幕後真相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周科

  一款名為“清宮禦酒”的“保健酒”,早在2015年就上了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黑名單”,且廠家及其品牌被注銷,但仍公然銷售達兩年之久。

  日前,深圳警方在粵湘兩地破獲這起非法“保健酒”案,刑拘9名嫌疑人,涉案産品價值近千萬元。

  價格高出成本幾十倍,違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

  2015年9月,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通告稱,在各地執法檢查中發現共有51家企業在69種“保健酒”、配制酒中違法或者涉嫌違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清宮禦酒”位列通報名單中,該廠家及品牌隨後被注銷。

  然而,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在2017年的清查中發現,這款酒仍在多個電商、社交網絡平臺及線下渠道流通,且交易量不小。“清宮禦酒”在網上被吹噓得神乎其神,宣稱有壯陽奇效,産品簡介上還標注有“清宮禦酒乃根據清代秘方,採用多種名貴原料,以中國傳統工藝精釀而成”字樣,欺騙和誤導不少消費者。

  2017年底,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市場稽查局藥品稽查處聯合阿里巴巴打假特戰隊開始了相關調查。

  警方偵查發現,這家線上銷售“清宮禦酒”的店鋪位于廣州,隨後在廣州海珠區將該店一名經營人員抓獲,並在其家中收繳了該款酒200多瓶。經檢測,這些“清宮禦酒”被檢出違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

  辦案人員介紹,這些“清宮禦酒”産自長沙。在該産品上了“黑名單”後,原本的廠家“康年華”停業整頓,但存貨隨後仍流入市場。該廠家原經銷商清楚地知道該款酒含違法添加成分,不敢明目張膽進行銷售,只銷售給幾個固定的老顧客。因此,盡管原本廠家不復存在,但這種酒在長達兩年時間裏源源不斷地流入市場。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産品在市場的價格並不便宜。以其中“豪華版”的一款“清宮禦酒”為例,網頁上標稱的銷售價為588元。據警方介紹,100毫升小支裝的産品市場售價128元,添加了違禁品的“清宮禦丸”,價格也要68元/粒,而這個價格幾乎是成本的幾十倍。

  據了解,西地那非屬于處方藥,在食品或保健品中添加屬于違法行為,長期服用對人體具有一定危害,對患有心血管係統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危害極大,嚴重者可致心肌梗死。有消費者反映,在飲用了“清宮禦酒”後,出現頭痛、眼花等症狀。

  關了大廠家冒出小作坊

  記者調查發現,除了“存貨”流入市場外,有原廠家的銷售人員由賣産品轉移到生産、銷售産品,且變本加厲擴大産品線、轉移技術給他人牟利。

  辦案人員介紹,廣州這家網點的另外一個貨源來自皮某。皮某原是“康年華”酒廠一個行銷人員,工廠停業後,他並沒有放棄這個生意,而是採購了包裝盒,在自家搞了一個小作坊繼續生産。皮某的制酒工藝與原廠家如出一轍,採購藥酒後往裏添加西地那非。除此之外,皮某不僅生産“清宮禦酒”,還生産同樣有違法添加的“清宮禦丸”。

  除了皮某外,“清宮禦酒”還有另外的倣冒者。陶某原本是“康年華”酒廠在深圳的經銷商,在工廠停産後,陶某盜取了該酒的配方和技術,在賣了一陣後,他以30萬元的價格將技術和機器轉讓給溫某。隨後,溫某和老鄉賀某在廣東惠州設立了一個加工廠,賀某在惠州負責生産,溫某在深圳負責銷售。

  自2016年8月開始,賀某在惠州的工廠開始運作,産品不斷流入市場。溫某此前在深圳有個銷售中心,他所倣制的産品也大多推銷給老顧客。

  記者了解到,在很多經銷商的進貨渠道中,長沙皮某和深圳溫某的貨物兼而有之。比如在網上銷售該酒的嫌疑人徐某夫婦,銷售的“清宮禦酒”貨源為溫某,“清宮禦丸”則來自皮某。據警方調查,皮某和溫某並不相識。

  要讓食品監管執法真正“落地”

  這起案件中有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在廠家被查封後,庫存的違法酒沒有被妥善處理,而是悄悄流入市場。專家認為,這是執法過程中的疏漏造成的。

  此外,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宋華琳指出,“黑名單”制度不應只是簡單曝光,而是要真正起到有效的法律約束作用。例如,可以通過技術手段,讓監管係統自動抓取關鍵詞,及時了解違法産品的銷售情況。

  宋華琳表示,非法添加了處方藥西地那非的“清宮禦酒”,在被明令禁止的情況下依然公開銷售,反映了藥品流通中的漏洞。要建立完善的藥品流通體制,每一種藥品都要有完整的“履歷”,資訊要詳細到在哪裏生産、什麼渠道流通、流向了哪裏等。

  該酒兩年中採取小作坊式生産加工,作案手段隱蔽,且鏈條追溯困難重重。深圳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科民警楊忠華説,嫌疑人反偵查能力強,皮某居住在長沙,卻在離居住地有100多公里的地方發貨,外出時經常換乘不同的車輛。監管部門表示,目前,小作坊式的保健品生産在網上銷售量很大,追查違法線索的源頭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監管難度很大。

  “加強常態化的監督檢查,相關部門既要依靠群眾舉報,更要學會主動介入。”廣東融方律師事務所律師呂勝柱説,只有嚴格監管,加上嚴厲問責,才能有效堵塞管理漏洞,為公眾健康樹起一道安全屏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武漢對保健食品、配制酒、瑪咖制品進行專項治理
    非法添加藥物、在廣告中誇大功效、未獲許可就宣傳保健功能……這些問題在保健食品、配制酒、瑪咖制品等三類食品生産銷售中經常出現。
    2016-07-19 15:25:13
  • 一瓶“保健酒”含兩粒“偉哥” “下猛藥”利潤高危害大
    一瓶“保健酒”含兩粒“偉哥”酒裏“下猛藥”利潤高危害大— —揭開“保健酒”背後的秘密。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日前通告,在各地執法檢查中發現共有51家企業在69種“保健酒” 、配制酒中違法或者涉嫌違法添加西藥西地那非(俗稱“偉哥”的藥品成分)等化學物質。柳州市食藥監局副局長李慶生説,目前“保健酒”尚無國家標準,給基層執法部門監督管理帶來了一定的難度。之前按照酒類産品進行日常抽檢,檢測的一般是酒精度等重點指標,是否非法添加化學物質並未納入日常抽檢,今後執法部門將有針對性地加大對添加化學物質的抽檢力度。
    2015-09-09 16:41:14
  • 保健酒違法添加暴露行業“潛規則” 藥物成本僅0.25元
    最近多家品牌深陷食品安全事件,而監管部門近期公布的69種保健酒違法添加化學物質,更是引發公眾對食品安全高度關注。今年6月2日,廣西柳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對柳州市柳南區桂坤酒廠進行突擊檢查,隨機抽取酒廠生産銷售的“金鍋功夫酒”送檢。
    2015-08-21 07:18: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6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