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場走來的“武教頭”——記武警特種警察學院軍政訓練係教授蔡昌軍
2018-05-07 18:2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題:戰場走來的“武教頭”——記武警特種警察學院軍政訓練係教授蔡昌軍

  劉新、黃桂斌

  從烽火戰場到三尺講臺,武警特種警察學院軍政訓練係教授蔡昌軍始終不忘初心,以一名戰士的本色擔當,為部隊貢獻出豐碩的科研成果,培養出一批批優秀人才。

  今年56歲的蔡昌軍,30多年前曾參加南疆邊境自衛作戰,因表現突出榮立三等功。

  “一定要活得有意義,在崗位上實現價值,告慰那些犧牲的戰友。”帶著這份信念,蔡昌軍回到大連陸軍學院,將所有心血傾注在科研和教學崗位上。2004年,因部隊改革,蔡昌軍被調整到武警特警學院。

  研究領域完全陌生、教學任務發生變化,但歷經血火淬煉的他,始終保持戰士般的衝鋒姿態。

  學院當時沒有本科教材,蔡昌軍就主動收集大量資料,利用業余時間加班加點,當年下半年就完成了《武警分隊軍事訓練法研究》,成為沿用至今的統一教材。

  一次,上級把武警部隊“四級”反恐指揮員集訓的反恐理論和戰術想定教學任務交給了他。

  蔡昌軍向困難發起了“進攻”——連續工作50余天,撰寫教案和想定20余份、標繪作業用圖10余份,精心編寫輔助教材2本,累計字數40余萬字……最終,他出色完成了任務,受到集訓指揮員的高度讚揚。

  2011年,蔡昌軍敏銳地認識到,地鐵將成為新的反恐怖研究領域,並對此進行立項研究。

  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蔡昌軍一有時間就到北京各個地鐵站轉,看不同線路的地鐵結構、研究護欄的設計、樓梯的走向、洗手間的位置……

  憑著這股韌勁,蔡昌軍成功完成了地鐵列車反劫持研究課題,填補了這一領域的研究空白,獲得武警部隊軍事理論研究成果一等獎。

  蔡昌軍總説,講臺就是他的戰場。堅守陣地的軍人,輕傷不下火線。

  2012年3月,蔡昌軍代表特警學院參加武警部隊優質大課教學比武。因項目多、時間緊、任務重,他連續奮戰兩個月,幾乎天天加班到淩晨,最終,他獲得教學競賽“教育理論閉卷考試”“自選一堂課講授”和“抽點一堂課講授”三項第一名、總評一等獎的優異成績。

  然而,持續的超強度工作,令蔡昌軍視力急劇下降。2012年6月,經武警總醫院檢查,蔡昌軍被確診為左眼晶體病變,視力已由年初的4.5下降到0.1以下,再不治療可能會失明!

  醫生勸他住院手術治療。可他卻説:“課程教學已經開始,授課不能耽誤。”在徵得醫生同意後,他堅持將6個隊次的課上完,才住院治療。

  在蔡昌軍眼裏,每一個學員都是一粒種子。“讓每一粒種子長成參天大樹,是我的心願。”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9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