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合肥探索“共用教師”破解師資不足難題
2020-12-11 10:4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1日電(記者周暢)“聲音要輕盈靈動,倣佛雨後般清新自然;氣息要有控制;吐字要清晰飽滿……”周三下午,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金鬥路小學內,該校合唱團的學生們正在包河區“共用教師”李之銦的指揮下,練習合唱曲目。

  藝體教師人數不足,有的學校甚至用語數英等科老師兼音體美老師,曾是包河區農村學校以及城市偏遠、薄弱學校面臨的共性問題。為了破解這一難題,2011年9月,包河區教育體育局探索成立藝體中心,來自音樂、美術、體育等學科的15位骨幹教師定期前往偏遠、薄弱學校和鄉村少年宮,開齊藝術、體育類課程,組建特色興趣社團,用“共用教師”的路徑破解師資不足問題。如今,包河區“共用教師”累計近500人。

  李之銦是包河區貴陽路小學的音樂教師,今年加入該區“共用教師”隊伍後,上課時間便被排得滿滿當當。“每次看到那些學生上課時認真的眼神,我深深感覺到藝體老師也被需要,在其他地方任教、接觸不同學生後,也讓我對教學方式和理念有了新的理解。”李之銦説,每周在藝體中心的交流學習,讓她提升了自己的眼界和教學能力。

  隨著包河區教育均衡化逐漸落實,藝體中心轉變職能,更注重于培訓、引領、交流,讓藝體教師特長互補、提升自我。2015年起,藝體中心採取“2+1+2”工作模式,教師一周中有兩天在本校工作、一天回中心進行分享、兩天走教。2018年,藝體中心繼續秉承“建強中心+輻射學校”的原則,優化運轉模式,為中心的師資水準和教學能力提升、多彩課程的創新與開發搭建更好的平臺。

  今年疫情期間,藝體中心推出“線上彩虹課程”,鼓勵老師跨學科合作,推出係列精品公益課,包括心理輔導、傳統藝術、科技創新等模組,並向社會開放。

  “我2009年來這個學校時,這是屬于鄉村中心校下面的村小,音體美老師是由語數英老師兼的,音樂課只能放磁帶,就向區裏請求支援。後來通過‘共用教師’送教到府,補上了藝體老師的缺口。”淝河小學校長沈音説,現在隨著學校的逐步發展,該校招錄了多名藝體教師,並在“共用教師”指導下逐漸成長,該校部分藝體老師成熟起來後也加入了“共用教師”的隊伍,去幫扶其他薄弱學校。

  “從一開始幫助薄弱學校開齊開足課程,到現在的研發優質課程共同提升,包河區‘共用教師’已經形成一種共用的理念和完善的體制機制。”包河區教育體育局局長蔣永説,這些“共用教師”常年往返于不同的學校,在傳播先進教學方法的同時,也將走教的經驗與思考帶回本校,通過教研互動實現藝體師資水準的整體提升,從而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