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澳輿論:擁抱新機遇 邁上新征程
2020-10-17 19:4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澳門10月17日電(記者王茜、曹檳、郭鑫)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港澳主流媒體紛紛在重要版面和顯要位置予以深入報道。

  港澳主流輿論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讓人們看到深圳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經驗,對港澳再出發具有重大啟示意義。港澳應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把握和擁抱重大歷史機遇,將大灣區當成港澳人自己的家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貢獻自己的同時成就自己。

  香港《大公報》發表社評認為,解決香港年輕人最關心的上學、就業、居住、發展等問題,困擾香港的許多難題就能迎刃而解。青年工作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之一,但阻力重重,需要有新的動力。機會其實已經有了,國家改革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迸發出巨大的能量。這是一片充滿機遇的希望之地,足以讓香港年輕人放飛理想,大展拳腳。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指出,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是一種奮勇向前的精神狀態,是深圳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經驗,對香港再出發具有重大啟示意義。面對內外各種挑戰,香港沒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唯有革故鼎新,以銳意進取的魄力破除阻礙香港前進的陳規舊習,積極擁抱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才能再寫香江傳奇。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分子,應該視大灣區為自己的家園。我們更應開放思維,放開懷抱,調整心態,讓香港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大灣區各城市各展所長、互相借力、協同發展、效益迸發,只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不斷提升大灣區的經濟、社會等一體化水準,大灣區建設必可水到渠成。

  香港互聯網媒體“香港01”發表觀點文章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點發展項目,只要港深兩城能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互補、取長補短,以良性競爭刺激進步,定能發揮巨大潛力、創造“1+1不只等于2”的成果。

  《澳門日報》發表評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之一,澳門要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並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基礎,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

  《華僑報》發表評論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澳門與內地、香港融合發展,將是澳門參與創造另一個奇跡的好機會。

  《市民日報》發表評論認為,要讓更多澳門年輕人認識大灣區,從而投入學習和就業,特區政府可以加強與內地政府聯繫,推動更多學習和就業以至創業機會,引領澳人投身一片新天地,開創一番新事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港澳輿論:擁抱新機遇 邁上新征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