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7-23 22:4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面向未來,我們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國內外形勢,強調“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宣示新時代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為我國發展在變局中開新局指明瞭前進方向。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著中國與世界。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經濟二季度由負轉正、企穩回升,呈現穩定轉好發展態勢。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經濟恢復,我國都走在世界前列。同時也應看到,國際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越是面對艱難險阻,越要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才能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要善于識變求變應變,開辟發展新境界。以前,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外部環境下,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對我國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要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就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迴圈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

  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要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打造發展新優勢。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係和強大的生産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各類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這是發展的動力與潛力所在。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推動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邁上新臺階。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辦好自己的事,絕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順應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把握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的長期趨勢,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的堅定選擇和扎實行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個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中國,必將給各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為全球經濟注入更多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78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