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緝毒戰線上的利劍——記雲南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
2020-06-23 18:4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3日電 題:緝毒戰線上的利劍——記雲南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

  新華社記者王研

  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組建于1982年。38年來,這支禁毒鐵軍不忘初心,堅持從嚴治警,不斷提升隊伍凝聚力和戰鬥力,成為禁毒戰線上的一支利劍。

  臨滄市地處雲南省西南部,轄區內滄源、耿馬、鎮康三縣與緬甸接壤,國境線長290.79公里。由于毗鄰“金三角”毒源地,臨滄一直被境內外販毒分子視為通往中國內地的重要販毒通道。30多年來,一代代緝毒警察扎根于此,用青春、鮮血和生命扼住了毒品入境和制毒物品出境的咽喉。

  邊境緝毒,異常艱辛和危險:漫長的中緬國境線幾無天然屏障,盡是茫茫原始森林和山間崎嶇小道;鋌而走險、窮兇極惡的毒梟毒販,其藏身之處隱藏諸多未知危險,且往往隨身攜帶致命武器。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下,2015年至今,臨滄全市共破獲毒品案件8500多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8200多名,繳獲毒品逾27噸;共查破制毒物品違法犯罪案件157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380名,繳獲制毒物品2400多噸。2019年,外省、外州市公安機關破獲途經臨滄的毒品案件同比下降了5成多,毒品臨滄入境通道得到了有效封堵。

  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偵破的“2015.5.03”走私毒品案,被公安部評為2015年年度十大精品案件。此案共繳獲毒品冰毒295公斤,先後在滄源、耿馬、臨翔、雙江及湖北武漢、四川資陽等地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繳獲涉案車輛15輛,現場繳獲毒資400余萬元,成功摧毀一個跨國重特大販毒團夥。為偵破此案,全市12個工作組100余名精幹民警在邊境一線及昆明、湖北武漢等地開展偵查工作,有的民警半年多只回了兩次家,有的連續在外省作戰兩個多月;關鍵時刻,專案組全體民警更是兩天兩夜沒有合眼,最終取得了輝煌戰果,專案組被記集體一等功。

  為更好地打擊毒品犯罪,近年來,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以中國南傘邊境禁毒聯絡官辦公室為平臺,不斷加強和完善跨境禁毒執法合作機制。5年來共與緬方開展會談會晤14次,禁毒執法合作40次,抓獲犯罪嫌疑人53名,拔掉釘子逃犯18名,繳獲毒品1490千克,搗毀境外毒品(制毒物品)加工廠點2個。2018年5月,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聯合緬甸警方成功搗毀境外制造制毒物品加工廠1個,繳獲各類制毒物品43.6噸、制毒設備一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0名。

  在沒有硝煙的“禁吸戒毒”戰場,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積極挽救一個個迷途的靈魂。他們在保持對毒品違法犯罪行為嚴打高壓態勢的同時,在全市范圍開展打零收戒專項行動,推動在轄區現有吸毒人員超過50人的鄉(鎮、街道)建立社戒社康工作服務站42個,共招聘配備400余名社戒社康專職工作人員。5年來,全市共查處吸毒人員18500多名,收戒13900多名,新增吸毒人員逐年下降,由吸毒引發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發案率也逐年下降,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明顯上升。

  這支堅強的隊伍英雄輩出。“80後”民警楊服錦在掌握販毒線索後,主動請纓打入毒販內部,潛伏數月終于使案件告破。一次,在設卡公開查緝時,面對企圖強行衝卡的車輛,楊服錦將同事擋在身後,憑借豐富經驗組織警力進行追擊,成功抓獲了犯罪嫌疑人。

  多年來,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先後有1人榮獲“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模”榮譽稱號,1人榮獲“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模”榮譽稱號,有6人次榮立個人一等功,36人次榮立個人二等功,123人次榮立個人三等功;獲得過全國“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全國“模范禁毒支隊”、“全國優秀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5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