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寶藏】龍紋鹿角紅漆木寶座

  • 2020-06-22 09:02
  • 來源: 新華網

【寶藏描述】

紅漆木

清代

內蒙古博物院

  這件清代浮雕龍紋鹿角扶手紅漆木寶座,曾經是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霍碩特旗達理札雅王爺的座椅,是目前內蒙古唯一保存下來的札薩克龍椅。

  1957年5月1日,時任巴彥淖爾盟盟長的達理札雅參加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時,到剛籌建的內蒙古博物館參觀後,表示願意將自己的座椅捐贈給博物館。

  這件座椅椅背略呈弧形,在靠背中央雕刻五爪龍紋,兩邊連接粗大的馬鹿角為扶手;寶座腿部雕龍首,底部為龍爪足,椅腿之間橫梁上浮雕二龍戲珠紋;座椅雕龍紋均涂以金彩,雲紋以藍白套色涂描,底色為朱紅。

  在清代,除皇帝可以穿五爪龍紋袍服外,大臣及諸親王等一律用四爪龍紋為裝飾,其座椅和用物也不例外。所謂“五爪為龍、四爪為蟒”,因為皇帝只有一個。

  清朝政府為鞏固對北方草原統治,制定盟旗制度並封王封爵。內蒙古地區各盟旗的札薩克王爺們作為一地之主,可以説是草原上的“皇帝”,可以穿五爪龍紋袍服,使用五爪龍紋鹿角座椅。

  學者認為,這件寶座是由草原本土匠人制作,整體氣勢渾厚,造型古樸別致,象徵札薩克王的至高權威。

  達理札雅當年承襲札薩克王位,其父塔王臨終前將一旗之印綬傳他,也傳給他象徵王權的寶座。從此,他便擔負起保境安民的重任。

  陳列在內蒙古博物院的浮雕龍紋鹿角扶手紅漆木寶座。新華網 徐梅攝

  陳列在內蒙古博物院的浮雕龍紋鹿角扶手紅漆木寶座。新華網 徐梅攝

  出品:王宇天 烏蘭托婭

  監制:李國棟 郝芳芳

  策劃:徐梅 劉弘軒

  編輯:徐梅

  攝像:呼很蘇力 李超 馬波

  剪輯: 呼很蘇力

  包裝:侯樂 王思婷

  聯合出品: 新華網客戶端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內蒙古博物院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12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