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務實合作,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關係——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2020-06-23 18:0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22日舉行。會晤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視頻方式同米歇爾、馮德萊恩共同主持會晤。

  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認為中歐擴大雙向開放、深化務實合作將更好地實現中歐互利共贏;中歐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有力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擴大雙向開放 實現互利共贏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表示,今年是歐中建交45周年,本次會晤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會晤體現出歐中對彼此高度重視、視彼此為重要戰略夥伴。此次會晤進一步增進了歐中雙方互相理解,有助于消除分歧、聚焦共識,有助于歐中雙方正在談判的投資協定早日達成。

  歐洲學院教授門鏡認為,中國是歐盟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無論是雙邊還是多邊議題,歐盟都離不開與中國合作。此次會晤中,雙方在經貿合作上達成很多共識,相信在不久後就會見到具體成果。

  希臘學者、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説,歐中領導人會晤勾勒了雙方共同努力共創美好未來的圖景。歐中關係是當今國際關係中至關重要的方面,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重申爭取2020年內達成中歐投資協定非常重要。

  深化務實合作 推動全球發展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在當前美國奉行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背景下,中國與歐盟合作具有更重要的意義。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衝擊,中國與歐盟應進一步加深經貿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盡早復蘇。作為兩大舉足輕重的經濟體,中歐在經貿、衛生防疫、疫苗開發、應對氣候變化、減少失業人口等方面具有很大合作空間。

  德國聯邦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協會主席米夏埃爾·舒曼説,德中和歐中在一些關鍵領域有巨大合作潛力,包括數字化、人工智慧在生活各領域的應用,醫療保障、物資供應,以及發展環境友好的生活基礎設施等。中國與德國、歐盟可以共同合作,優勢互補、相互受益。

  國際知名智庫席勒研究所駐美國休斯敦代表布萊恩·蘭茨認為,無論在抗擊新冠疫情還是在世界經濟復蘇方面,各國都必須攜手努力、共克時艱。中歐領導人通過對話聚焦共識非常有意義,各方都應在尋求共識的基礎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葡萄牙新絲路協進會主席易曼暉説,中國和歐盟應在改革和重建世界經濟體係方面開展合作,促進世界發展繁榮,增進人民福祉。

  維護多邊主義 攜手應對挑戰

  匈牙利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伊諾陶伊·安德拉什表示,歐中關係在“後疫情時代”將進一步深化。歐中雙方都已深度介入全球價值鏈,因此,維護多邊主義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歐中作為世界上兩大重要力量,應攜手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敘利亞政治專家馬希爾·伊赫桑説,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中國向意大利等很多歐洲國家提供了多方面的幫助,這些患難與共的實例是中歐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中國和歐洲國家在經貿領域加強溝通合作,不僅有利于各自經濟發展,更有利于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同時,中歐之間緊密的經貿聯繫以及在各領域的團結協作,能夠幫助全球抵禦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的衝擊,成為穩定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中歐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夥伴關係之一。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強調多邊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傳遞了積極信號。在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歐關係應成為榜樣,倡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應成為國際關係的常態。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及應對新冠疫情十分重要。中國與歐盟均為舉足輕重的經濟體,彼此合作可為重啟世界經濟和貿易提供強勁動力。當今世界面臨經濟衰退、保護主義抬頭和疫情蔓延等多重挑戰,中國與歐盟更加堅定地攜手支援全球化與多邊主義,將推進世界經濟復蘇,維護世界繁榮穩定。(參與記者:袁亮、李曉鵬、高磊、梁輝、鄭一晗、楊臻、溫新年、張遠、潘革平、高路、袁夢晨、鄭昕)

  新聞連結:

  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強勁動力——外交部官員介紹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成果

  中歐合作迎來新契機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關係變局中開新局

  綜合消息:指明“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再出發方向——歐洲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視頻會見歐盟領導人時關于發展中歐關係的重要主張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重申 2020年達成中歐投資協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深化務實合作,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關係——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5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