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朽的豐碑——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群像記
2020-06-23 18:3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不朽的豐碑——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群像記

  新華社記者白陽、初杭、冷彥彥

  你或許不曾見過他們的模樣,或許不曾聽過他們的名字,然而他們的故事,值得你用心聆聽。

  100個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100名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讓我們走近他們,為他們譜寫一曲忠誠與奉獻的時代讚歌。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

  連續10年奮戰在緝毒一線,18次喬裝打入販毒團夥內部,53次與毒販正面交鋒……廣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民警黃昌立的人生經歷,比戲劇更加驚心動魄。

  2017年,黃昌立在一次抓捕行動中遭遇犯罪嫌疑人持槍拒捕。危急關頭,他挺身而出與犯罪嫌疑人扭打在一起,最終將其控制住,當場繳獲海洛因8.2公斤、槍支1支、子彈6發。

  10年來,黃昌立累計破獲毒品案件8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7人,繳獲各類毒品170余公斤,成功摧毀兩個長期盤踞在中越邊境的特大跨國武裝販毒團夥。一次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經歷各種恐嚇威脅……在生死考驗面前,黃昌立從未退縮,用一腔熱血踐行了一名緝毒警察的錚錚誓言。

  緝毒警察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勇氣,經歷更多的艱辛,而緝毒戰線上的女警,尤其值得人們致敬。現任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打擊犯罪偵查支隊六大隊民警的劉國玲,就是一朵綻放在緝毒一線的鏗鏘玫瑰。

  劉國玲從2012年開始從事緝毒工作。面對未知的風險,她沒有猶豫:“既然幹了刑警,就要上一線。”

  8年來,劉國玲先後偵辦各類毒品案件400余件,抓獲毒品違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在偵破一起制販冰毒案件中,她多次化裝深入毒穴偵察,最終成功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1名,收繳冰毒成品逾35公斤。憑借在禁毒工作中的突出成績,她先後榮立三等功1次、嘉獎8次,榮獲“天津市最美禁毒人”“2018年度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

  英雄的個人,離不開英雄的集體。在祖國西南邊陲的掃毒前線,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是一支響當當的“鐵軍”。

  臨滄與緬甸北部地區山水相連,相當一部分國境線上沒有任何天然屏障,為開展禁毒工作增添了許多困難。2015年以來,該禁毒支隊迎難而上,破獲毒品案件8500多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8200多名,繳獲毒品27噸多,有效封堵了毒品入境內流和制毒物品走私出境,促進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數、治安案件查處數同比下降,為邊疆和諧安寧奠定了堅實基礎。

  齊抓共管綜合治理

  禁毒工作涉及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從司法係統到民政係統,從醫療衛生領域到財政金融領域,相關部門各司其職通力配合,打出了一套禁毒“組合拳”。

  現任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三庭審判員的白春子,自2015年以來共審結毒品案件近150件,特別是他審理的黎某某等10人重大毒品案件,為“零口供”毒品死刑案件辦理提供了可參照的樣本。他還利用業余時間積極投身禁毒宣傳工作,在媒體撰寫大量禁毒普法文章,參與錄制多個禁毒普法節目。

  現任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主任醫師的諶紅獻專注戒毒臨床與科研26年,他領銜的湘雅成癮醫學團隊是世界衛生組織在西太平洋地區唯一的成癮行為與健康合作研究中心。他進行了吸毒動態流行病學調查,建立了全國首家成癮醫學研究大數據共用平臺,領銜創立集社會心理、生物學幹預及行為矯治為一體的“無縫連接戒毒康復模式”。

  針對“互聯網+物流”的毒品犯罪新特點,廣東省汕尾市郵政管理局選派業務骨幹長駐陸豐禁毒工作組,將30%以上的預算經費專項用于禁毒工作。如今的汕尾,快遞網點隨處可見禁毒宣傳品,快遞電動三輪車定期統一張貼禁毒宣傳公益廣告,成為街頭流動的風景線。該局強化實名收寄制度,從嚴從重處罰行業涉毒行為,推動陸豐公安部門成立物流寄遞管理中隊,有效杜絕了毒品流入寄遞渠道。

  群策群力築牢防線

  志願者、基層工作者、學校、社會組織……全體社會成員充分動員起來,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築牢最廣大的社會防線。

  “竹板打,響連天,宣傳禁毒到臺前;禁毒知識很重要,不講不學不知道……”這是天津市“紅燭”禁毒志願者宣傳隊的一次公益演出現場。5年來,這支平均年齡66歲、由各行各業退休人員組成的特殊隊伍走進學校、街道、社區等,傳授禁毒知識、宣傳禁毒法規,累計演出136次,觀眾多達數十萬人。

  戒毒康復人員能否順利回歸社會,事關禁毒成果鞏固的“最後一公里”。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海甸街道禁毒辦返聘人員符良玲,多年來投身于戒毒康復人員的走訪幫教、就業安置、低保辦理等工作,一方面為戒毒康復人員回歸正常生活四處奔走,一方面用真情撫慰著他們敏感脆弱的心靈,用愛點亮戒毒康復人員的回歸路。

  在地處雲貴川交界的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摩尼鎮,新苗實驗學校校長李修會針對周邊毒品問題多發的形勢,將毒品預防教育列為學校的重點工作來抓。每學期開展禁毒主題班會、專門打造禁毒活動室、聘請禁毒專職教師……經過不懈努力,這所留守兒童寄宿制公益學校成為當地留守兒童毒品預防教育基地,為孩子們創造了一方無毒凈土。

  歲月靜好的生活,是有人默默替我們負重前行。請銘記這些奮戰在禁毒戰線上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們,他們在平凡而偉大的工作崗位上無私奉獻,守護了全社會的安定和諧,也鑄就了人民心中的不朽豐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