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庫爾班大叔家鄉“紅”起來
2020-06-23 18:1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3日電 題:庫爾班大叔家鄉“紅”起來

  新華社記者丁建剛、郝玉

  上世紀五十年代,庫爾班大叔決心騎著毛驢,從新疆于田縣出發去北京看望毛主席。如今,越來越多乘火車、自駕車的遊客涌向他的家鄉,重溫這段記憶,領略南疆新容新貌。

  初夏時節,沿著白楊掩映的鄉村公路,記者來到位于沙漠邊緣的庫爾班大叔的家鄉——于田縣托格日尕孜鄉托格日尕孜村。擴建後的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大門口,汽車和摩托車停放有序,慕名而來的參觀者絡繹不絕。

  紀念館建于2003年,近年來,經過多次擴建後重新面向遊客開放。擴建後,館內除陳列有珍貴的歷史照片、重要文獻和實物之外,還添加了聲像室,制作了浮雕、專題片,被命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徜徉在館內,一張張老照片、一件件舊實物,讓遠道而來的參觀者不斷發出驚嘆。了解到庫爾班大叔從小生活貧困、新中國成立後才過上幸福生活,來自新疆北部的昭蘇縣幹部蘇裏坦·馬納甫汗感慨地説:“身處新時代,我們更要堅定跟黨走的信念,感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紀念館大門左側,修繕後的庫爾班·吐魯木故居同樣人氣頗高。這處歷經風雨的土坯房,按照老人當時生活的原樣布置,由餐廳、臥室、庫房等組成,擺放著他生前用過的油燈、木碗木盆等。時至今日,庫爾班大叔的後人都搬進政府補貼建設的富民安居房,也徹底告別了“二牛抬杠”“驢車出行”的生産和生活方式。

  據于田縣委介紹,紀念館平均每年接待全國各地遊人上萬人次。其中,很多到南疆自駕遊的外地人,都將庫爾班大叔故鄉列為首選的“打卡”地點。

  與此同時,托格日尕孜村也變得越來越紅火。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汪波説,村裏在紀念館周邊,建起了文化大院、廣場雕塑、民族團結示范一條街等,為更好地開發紅色旅遊創造了條件。過去風沙經常光顧的村莊,如今舊貌換新顏,平直的村道兩邊,各家各戶屋舍整潔,紅色木條搭建的葡萄架連成長廊,電子商務超市、旅遊農家樂等掩映其間。

  去年,托格日尕孜村宣布整村脫貧。村裏建起了千余畝的葡萄、萬壽菊種植基地,帶動250多戶家庭增收;同時,通過轉移就業方式,又有300多戶家庭實現自食其力,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萬元。

  今年,托格日尕孜村還計劃打造紅色旅遊小鎮,成立特色合作社,進一步拓寬村民增收渠道。汪波説,老百姓生活越來越有盼頭,跟黨走的信念也越來越堅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5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