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馳援全球抗疫彰顯大國擔當
2020-06-12 16:5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中國馳援全球抗疫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新冠疫情已肆虐數月,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出警告,全球疫情正在惡化。面對這場全人類的危機,中國率先有效控制疫情,毫無保留地與世界各國交流分享抗疫經驗,力所能及地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無懼危險,一批批中國抗疫醫療專家“逆行”出徵,馳援海外,彰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截至5月底,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170多個國家舉辦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中方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技術咨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400余場……堪稱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緊急人道行動。

  6月以來,中國赴孟加拉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赴巴勒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陸續抵達目的地國。來自海南省和重慶市的醫療專家,利用其專業知識和經驗幫助對象國提升防控能力,續寫著中外團結抗疫佳話。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11日會見中國赴巴醫療專家組時稱讚道,中國專家組不遠萬裏赴巴,體現出兩國高水準的互信合作,傳遞了兩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

  病毒肆虐之時,中國願做及時雨。對許多國家來説,中國是危急時刻第一個伸出援手的真朋友。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漢説,中國是第一個向蘇丹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的國家,蘇方將永遠銘記中方的深厚情誼。剛果(布)總理穆安巴説,中國專家的到來恰逢其時,“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清清楚楚”。秘魯衛生部長薩莫拉向專家組4名成員頒發榮譽證書和獎章時説,中國專家們的幫助和情意是無價的,將為秘方繼續全力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

  疫情蔓延之際,中國基于自身實踐為其他國家提供經驗參考,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巴勒斯坦衛生部長馬伊·凱拉表示,巴方重視中國抗疫的寶貴經驗,中國是巴方唯一請求派遣醫療專家組的國家。在赤道幾內亞,中國專家組通過實地考察,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編寫了《赤幾抗疫國家建議書》。赤幾衛生與社會福利國務部長恩圭馬稱讚他們是“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的抗疫經驗傳播者。赤幾總理奧巴馬·阿蘇埃感謝中方派遣專家組,認為這給赤幾抗疫帶來“希望之光”。

  一次次深入疫區的實地訪診,中國醫生不懼艱險幫助當地人民構築抵禦病毒的衛生防線;一次次不遠萬裏的“逆行”馳援,中國用行動踐行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前不久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宣布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于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一係列助力全球抗疫的重大舉措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讚揚。

  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鬥爭的歷史,國際社會唯有守望相助、風雨同舟才能共同迎來這場人類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面對人類共同的危機,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出大國擔當,正如泛美衛生組織秘魯代表處負責人魯文·馬約爾加·薩加斯圖梅所評價的那樣,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弘揚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相關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牌“謊言復讀機”已無市場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抗疫須防“自滿”

  新華國際時評:撫平世界“疫”傷的中國行動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行動鑄就戰“疫”之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馳援全球抗疫彰顯大國擔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