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行動鑄就戰“疫”之盾
2020-06-05 16:2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5日電 題:全球行動鑄就戰“疫”之盾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顧震球

  疫苗是抵禦病毒侵襲的有力盾牌。面對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我們亟需獲得疫苗,使地球盡快“康復”。4日舉行的全球疫苗峰會視頻會議呼吁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攜手合作,籌集資金支援疫苗接種,發出了共同抗擊疾病、挽救生命的積極呼聲。

  鑄就戰“疫”之盾,亟需全球合作。峰會主辦國英國首相約翰遜呼吁,希望各國攜手開創國際衛生合作新時代,共同為預防全球傳染病爆發而努力。疫苗研發需要公私合作,産研並進。此次峰會旨在為公私合作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籌資,確保疫苗可及性,保護人類下一代。

  國際機構警告,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約8000萬1歲以下兒童的常規疫苗接種已受影響。峰會上,企業代表也表示,産業界將與政府密切合作,加大疫苗研發投資,提高産能、降低成本,讓更多疫苗惠及低收入國家。當天峰會籌集到88億美元資金,未來五年將幫助3億多兒童接種疫苗,拯救多達800萬生命。

  新冠疫情爆發後,世界多國積極研發疫苗。中方率先示范,加大疫苗研發投入,積極推動開發成果共用。中方在4日的視頻會議上重申,推進疫苗多中心臨床試驗和研發成果盡快上市使用,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品質的全球公共産品。中方上月已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上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致力于為世界各國人民打造防禦盾牌,中國行動體現了大國擔當,得到全球呼應。疫苗峰會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國際政要均呼吁,新冠疫苗如研發成功,應惠及全球所有人。

  盡管間或有些雜音,攜手合作正成為全球抗擊傳染病主流聲音,國際間也正在出現越來越多疫苗領域的合作行動。荷蘭宣布將與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共同研制新冠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與合作方還準備發起一項購買將來研發出的新冠疫苗的籌款項目,擴大疫苗産能和支援向發展中國家交付。

  疾病無國界,只有人人安全,才有我的安全。全球精誠攜手合作,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平等獲得抗擊傳染病的能力,是全球最終戰勝傳染病的必由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