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移民凍結令,抗疫還是“夾私貨”
2020-04-22 18:1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全球熱點)白宮移民凍結令,抗疫還是“夾私貨”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他計劃于22日簽署一項持續60天的赴美移民凍結令,但僅針對永久居民身份即“綠卡”的尋求者。他説,此舉是為了保護因新冠疫情失業的美國人,他們不應被外來勞動力取代。

  移民凍結令一經宣布就引發極大爭議。美國一些社會團體和專家學者認為,特朗普以防控疫情為由推行移民凍結令有“夾帶私貨”之嫌,非但無助于解決美國目前面臨的危機,還將助長排外情緒,或引發政治風波和社會動蕩。

  【新聞事實】

  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出于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保護本土就業考慮,他將簽署行政命令,暫時凍結赴美移民。

  在第二天舉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宣布,相關行政令正在起草中,會有一些豁免情況,凍結令將持續60天,之後將根據美國經濟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延長有效期。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1日19時(北京時間22日7時),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82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4.4萬例。

  【深度分析】

  有專家認為特朗普此時拿移民政策開刀,是想轉移視線,分散人們對抗疫不力的關注;另外也有借機尋求獲得更多保守派、反移民人士支援,為今年選舉“拉票”之嫌。

  美國民權聯盟在社交媒體上提出質疑,並表示,美國正面臨重大衛生危機,排外情緒不能解決問題。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指出,美國現在的主要問題是病毒在本土的傳播,限制移民是政治舉動,與當前的衛生和經濟危機無關。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對記者説,疫情爆發以來,特朗普一直面臨應對不力的指責,此舉無異于把移民當作“替罪羊”。

  已經基本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21日發表聲明説,特朗普此時拿移民問題做文章是為了轉移視線,通過煽動性的言論來掩蓋動作慢無濟于事。

  此外,即使特朗普簽署,凍結令的實施也面臨阻礙。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告訴記者,移民法是美國法律重要組成部分,總統沒有權力把現行的移民法完全一筆勾銷。如果法官認為此行政令超出總統許可權,將會頒布臨時限制令,暫停政令推行。

  【即時評論】

  新冠疫情肆虐,不僅嚴重衝擊美國經濟社會,也給美國人民帶來痛苦和災難,令人痛心。然而,在美國抗擊疫情、挽救生命的關鍵時刻,特朗普政府依然不忘選舉政治,並借機推行自己政治議程,而美國兩黨也依然糾結在選舉攻訐,難以真正為民生福祉團結合作、一致應對疫情。這些“夾帶私貨”的表現,不僅對抗疫起不到作用,反而可能激化種族主義和仇外情緒,引發更多社會矛盾和動蕩。

  【背景連結】

  移民政策是特朗普施政宣傳和競選連任的標誌性議題之一。自2017年1月上任以來,特朗普政府持續收緊移民政策,出臺了一係列強硬的移民限制措施,包括針對部分伊斯蘭國家的入境禁令、對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取消中美洲非法移民申請難民身份、修建美墨邊境墻等,招致廣泛爭議。

  疫情爆發以來,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接連發布針對多國多地的旅行禁令,並實施針對尼日利亞、緬甸等6國的移民簽證限制。

  此外,據美國媒體報道,疫情爆發後,入境及移民美國的渠道大幅收縮。(記者:孫丁、柳絲;編輯:劉陽、劉健、孫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白宮移民凍結令,抗疫還是“夾私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