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為啥點讚“網紅”直播
2020-04-22 15: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4月22日電 題:貧困戶為啥點讚“網紅”直播

  新華社記者劉菁、姜剛

  “我們是廠家直銷,保證物美價廉”“這是我們的爆款襪子,共有5種顏色,看中了直接拍”……在安徽省潁上縣的一家扶貧車間裏,32歲的車間負責人顧暢暢正在直播賣襪子,她一邊拿著車間生産的襪子,一邊回答手機裏的“粉絲”提問。

  4月21日下午,記者來到位于西三十鋪鎮洪單村的這家扶貧車間,在直播賣貨的顧暢暢身後,幾個農村婦女正忙著將剛從生産線上下來的襪子折疊裝袋。這家扶貧車間于2017年11月建成,當年12月引進潁上縣阿凡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入駐,總投資超過230萬元,購買了45臺智能織襪機和各類設備,廠房面積1000平方米。

  “我們公司原來是專門做襪子電商的,沒有介入生産環節,受到供貨不及時、利潤率較低等因素制約。”公司總經理馬孝飛説,政府大力扶持發展扶貧車間,他和妻子顧暢暢一商量,決定到農村領辦扶貧車間,探索襪子生産、銷售“一條龍”發展。

  疫情防控期間,扶貧車間遇到了“新煩惱”:由于市場需求不足、銷售渠道不暢,産品銷售受阻。

  “車間現有員工33人,其中貧困戶25人。如果産品賣不出去,貧困群眾的收入將受到影響,脫貧的難度就加大了。”下播的顧暢暢説,她看到直播賣貨比較流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復工復産前就在家裏研究直播賣貨的“招數”。

  2月17日,顧暢暢首次直播“預售”襪子,“那天直播了2個多小時,只有70多人線上觀看,最後僅成交1單。”但顧暢暢沒有氣餒,隨後幾天,她苦練“內功”,不僅將涉及襪子産銷的內容爛熟于心,還反覆練習直播語言。功夫不負有心人,隨著線上下單“粉絲”的增多,扶貧車間的襪子漸漸成了“暢銷貨”。

  扶貧車間的復工復産,除了自身努力外,也離不開政府的支援。

  “政府幹部不僅指導疫情防控工作,還幫助聯繫原料貨源,對車間帶動貧困群眾就業給予補貼。”馬孝飛説,復工復産後的銷售情況逐漸好轉,3月日均發貨600多單,4月增加到1300單左右,其中直播賣貨佔到約三成,已成為重要的銷售渠道。

  4月21日,顧暢暢從下午1點直播到晚上9點半,約1000人線上觀看,共下單400多單,帶動了4000多元的銷售收入。“現在輕車熟路了,網友問的問題,我基本上都能回答。”顧暢暢説。

  扶貧車間“打開”了脫貧致富門。採訪中,一些貧困戶還不太懂啥叫線上直播接單,但知道“網紅”直播能保證他們的收入在疫情下不受太大影響,紛紛給這種新銷售方式“點讚”。

  本來擔心“車間開不了工、襪子賣不出去”的貧困戶李均昌,現在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來了。“我和老伴都在扶貧車間上班,每個月工資有4000元左右,若是襪子賣不出去,家裏就斷了收入來源。”58歲的李均昌説,“沒想到不僅車間開工了,還在手機上直播賣襪子,賣得還挺好,這下不愁收入了。”

  地處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區的潁上縣已于2018年脫貧摘帽,但就業扶貧的政策仍在持續。截至4月21日,潁上縣90個扶貧車間已全部復工,帶動就業2839人,其中貧困人口1384人。

  顧暢暢也有了新的“小目標”:在更多的直播平臺上賣襪子,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貧困戶為啥點讚“網紅”直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9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