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緊急馳援疫情中的巴西原住民部落
2020-04-09 14:3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4月8日電 通訊:緊急馳援疫情中的原住民部落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瑪西亞·諾沃是一名來自巴西亞馬孫叢林城市帕林廷斯的歌手,其音樂專輯也多與叢林有關。近日,瑪西亞寫信問候一名原住民村落朋友,收到的回信卻是一則求救資訊:“我們的村子在隔離,沒有飯吃了,你能幫我們搞到兩個‘基礎籃子’嗎?”

  “基礎籃子”是巴西特有的、裝有一戶一個月所需最基本口糧和個人清潔用品的套裝。瑪西亞當即問朋友村落中有多少人,得到的答復是70人。

  瑪西亞朋友所在的伊尼亞貝村距離亞馬孫州首府馬瑙斯1個半小時車程,居住著薩特雷-馬維、塔利亞諾、蒂庫納三個部族的原住民。由于距離大城市近,村民害怕感染上新冠病毒,採取了自我隔離的措施,也不敢到城市裏領取補助金。

  瑪西亞想,70個人兩個“基礎籃子”怎麼夠,于是立刻在社交媒體上發起眾籌,為村落籌集食品。在朋友和歌迷的幫助下,很快就籌集到了2000雷亞爾(約合2756元人民幣),購買了夠全村居民一周消耗的食物和清潔用品。

  4月1日,巴西公布了首例原住民確診病例,是一名20歲、來自亞馬孫雨林的醫務工作者。到8日,已有來自3個州的7名原住民確診。

  據巴西地理統計局的數據,巴西全國共有89萬原住民。原住民對于外來疾病非常脆弱,而且居住地點內沒有設備良好的醫療設施,一旦外來疾病傳入後很難控制。傳染病專家若埃爾·貢薩加説:“如果病毒在原住民中傳播,醫療係統很快就會陷入崩潰,因為沒有足夠的醫務人員能夠深入原住民社區出診。”

  保護原住民村落最好的方法就是隔離,不讓外界人員進入,但這又帶來了生計問題。當前巴西很多原住民村落都是靠外界的旅遊參觀、自己制作手工藝品來獲得收入和食物,再加上每月到大城市裏領一筆聯邦政府發放的家庭補助金來維持生活。

  在巴西南部的聖卡塔琳娜州,來自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的師生為附近的瓜拉尼人村落籌集衣物和食品,這個村落有34戶家庭,平日裏靠出售手工藝品生活。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教師羅傑·弗洛雷斯説:“因為疫情,村子裏沒有人願意出來工作,但是隔離了病毒也隔離了工作帶來的收入。所以我們決定幫助他們。”

  在一周的時間內,他們動員了50名志願者捐贈了1000公斤食品和清潔用品。此外,由于南部地區的冬季即將來臨,他們還募捐了過冬的衣物。

  除了歌手瑪西亞和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的志願者,巴西原住民聯盟等機構都開始為當地原住民社區籌集捐助物資。貢薩加提示説,所有進入原住民領地的貨物、包裹等的外包裝都需要清潔消毒,以防病毒輸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通訊:緊急馳援疫情中的巴西原住民部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3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