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負生命之托——記甘肅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蔡輝
2020-03-28 15:5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3月28日電 題:不負生命之托——記甘肅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蔡輝

  新華社記者梁軍、崔翰超

  從武漢回到蘭州的第一個晚上,蔡輝酣然入夢。

  沒有了半夜為患者診療的緊急電話,也沒有了防疫物資的調度令,與疫情爭分奪秒後,他終于卸下肩上的“擔子”,睡了個踏實覺。

  44歲的蔡輝是甘肅省人民醫院副院長。1月28日,他臨危受命擔任甘肅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帶領全省137名醫護人員,緊急馳援武漢。

  繁華熱鬧的武漢對蔡輝而言一點也不陌生。然而這一次,他映入眼簾的卻是空空蕩蕩的機場和冷冷清清的市區。

  歷經青海玉樹地震、甘肅舟曲泥石流、甘肅岷漳地震等重大災害的醫療救援,蔡輝可謂“久經沙場”,但初抵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深紅區”,他坦言最初也是提心吊膽。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不負生命之托——記甘肅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蔡輝

  3月21日,甘肅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返回蘭州。這是蔡輝帶隊走出飛機。新華社發(杜哲宇 攝)

  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距離華南海鮮市場兩公里左右,是最早接收新冠肺炎病人的醫院之一。抵達武漢次日,蔡輝就帶領“白衣戰士”們來到這裏,成為最早一批進駐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的外援力量。

  由于毗鄰養老院,不少老年患者被陸續送到武漢市中心醫院救治,其中不少已失能或半失能。救治過程中,蔡輝帶領的護理隊員們不僅要負責診療工作,還要給患者喂飯,幫忙翻身,清理大小便。

  2月13日,病區接收了一名68歲的女性患者,除了新冠肺炎還伴有腦梗、高血壓等基礎疾病和並發症,急需住院治療。在當時床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蔡輝想方設法為患者添置了病床,保障了治療。

  “我們一定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因為他們每個人身上都牽挂著一個家庭的幸福。”蔡輝説。

  蔡輝説,在武漢的53天裏,他必須時刻小心翼翼。工作第三周,一名護理隊員做穿刺時,因視線被護目鏡霧氣幹擾,一針扎穿了防護手套,導致手部出血,還發生了職業暴露,幸而經過緊急處理後沒有發生感染。

  疫情最吃勁的時期,醫療隊接管的病床全部滿員。醫護人員從四班倒變為三班倒,大家精疲力盡。隊中一位叫李敏的隊員,因工作強度過高導致體力透支,在工作時突然暈倒,吸氧後才恢復意識。

  盡管每天都要面對高強度診治工作的挑戰,但為能及時掌握患者情況、合理分配臨床醫護力量,蔡輝仍每天堅持整理工作日志,梳理資訊數據。厚厚的一本筆電,經過53個晝夜後,只剩幾頁空白。

  3月20日,是送走病區最後一批病人的時候。蔡輝和隊員們給最後一天出院的6名患者寫下了溫馨贈言。而被治愈的病患們也盛情邀請他們疫情結束後一定再來武漢做客。武漢市中心醫院在感謝信中表示:“甘肅醫療隊是最早到達、始終堅守我院的醫療隊,因為有了你們的加入,有效緩解了新冠肺炎患者入院難,提升了醫療救治的品質和水準。”

  甘肅省衛健委介紹,甘肅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累計管理床位180張,救治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型患者24人。醫療隊一直堅守到全面完成對武漢市中心醫院的援助任務後才返回蘭州。

  蔡輝説,這場戰“疫”中,他目睹過生命的逝去、家庭的破碎這些令人悲傷的時刻,但他更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守與堅韌。

  “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是英雄。”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不負生命之托——記甘肅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蔡輝-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8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