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找準“戰”位,他在抗疫一線越戰越勇
2020-03-19 08:14: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新在辦公室裏進行研究受訪單位供圖本報記者 史俊斌 通訊員 劉婷婷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新,把新冠肺炎救治和科研探索結合,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中,找到了自己的“戰”位,越戰越勇。

  夫妻探討出的試驗項目

  新冠肺炎病毒不僅攻擊肺部,也攻擊腸道,造成腸道功能損害,會造成腹瀉、腹痛、吸收不良、便秘等方面問題。王新的妻子仲月霞也是一名醫生,她經常從護理角度與王新探討腸道管理的作用,作為消化專家的王新,敏銳地捕捉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患者有腸道問題,就可能有腸道傳播的風險,如果能管理好腸道,就能減少護理工作困難和風險,甚至對患者全身狀況改善有幫助。”他立即與國內相關領域的專家商討,最終確定了“服用菊粉改善微生態提升腸道管理品質”這一新冠肺炎患者腸道管理臨床試驗項目。

  “每天把安排的病人按規定和指南進行個體化治療,保證目前的最佳治療品質,這是我們必須做到的。”但王新不滿足于僅完成基礎工作,救治患者時,他總是在心中給自己確立明確的原則、目標、策略和預判,保證不走彎路。在他的日記中,將自己心中確立的關鍵點一一寫下,從確立防治結合的原則,到如何應對輕型及中型患者向重型發展,如何積極治療重型患者,如何逆轉或阻止向危重型發展,如何維護危重型患者器官功能,如何防治並發症、降低死亡率,他甚至將防治急需的新藥物和技術都記錄下來。他的日記,可以説是一本條理清晰的救治手冊。

  查房時附帶特殊“任務”

  “最近吃飯怎麼樣啊?”“肚子有沒有不舒服?”“我看您情緒不高,有什麼煩心事兒可以和我説説。”王新查房時常把這些問題挂在嘴邊,對患者關心的背後,原來還有一項“任務”。

  考慮到抗擊病毒尚無特效藥,需要依靠自身免疫抵抗及醫護的對症支援綜合治療,妻子仲月霞站在護理的角度建議他通過營養支援和心理幹預兩種手段來改善患者預後。善于解決問題的王新立即行動起來,查房時仔細詢問,評估患者的消化、營養及精神心理狀態,適當進行心理幹預,並將觀察到的現象和問題告訴妻子,仲月霞迅速和唐都醫院營養科及神經內科專家商量對策,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營養建議”和“一線醫護人員針對新型冠狀肺炎患者心理幹預的建議”。“希望他們的理念和想法在臨床救治病人中起到作用。”王新將自己的專業意見作為情人節禮物送給妻子,他説這個禮物可以給更多患者帶來福音。

  新研究鎖定重型化患者救治

  現在,王新又把研究的重心放在了重型化患者的救治上,他關注到國家層面的觀察研究指出,臨床反映出的高危因素表現的機理,是患者體內出現的“炎症細胞因子風暴”導致全身過度炎症反應損傷所造成的。“如果所有患者都能監測血液中多種細胞因子水準,來預測哪些患者可能有細胞因子風爆發生,在症狀出現之前就幹預是否更好?有什麼方法能簡潔、實時、靈敏地預警患者體內發生了‘炎症細胞因子風暴’呢?”這次,王新給自己提出了問題,結合臨床經驗和與專家朋友的探討,王新發現患者重型化患者多有心臟損害現象,而心電活動監測是最實時敏感簡易的方法,因此他專門設計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炎症因子風暴人工智慧心電預警”軟件分析,目前這一軟件已交由臨床實踐驗證。

  找到了“戰”位的王新,在日記中寫道:“疫情的快速變化堪比一場國家級軍事戰役,也最能考驗醫學處置能力。作為軍醫,這種情形特別需要我們站出來。換一個角度來説,這也將是我一生最難忘的經歷。”(記者 史俊斌 通訊員 劉婷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找準“戰”位,他在抗疫一線越戰越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