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99.9%外企復工背後的密碼
2020-03-10 18: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10日電  題:“上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99.9%外企復工背後的密碼

  新華社記者姜微、姚玉潔、周蕊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日,上海外資行業復工率達到99.9%。一座座外資“中國工廠”正在進入“搶生産”模式,一家家外資“中國門店”逐漸恢復煙火氣。經濟的內生韌性、優質的營商環境、解憂的“店小二”服務,都讓外資愛上海,加碼上海。上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

  外資“中國工廠”“中國門店”加速復工

  在上汽大眾安亭二廠,自動化生産線高速運作,AGV物流小車來回穿梭,每分鐘就有一輛車下線。自2月24日復工以來,該廠的日産量已經恢復到960輛。上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制造執行總監徐明峰説:“一天的産值就超過1億元!”

  在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測企業安靠科技的廠房內,一排排打線機忙碌運作,工廠的産能恢復率已達到100%。安靠中國區總裁曹持論説:“在5G等晶片産品的帶動下,今年安靠中國有望實現15%至20%的增長。”

  在上海,外資工廠、合資工廠正全力復工。據商務部數據,截至2月25日,上海840家重點監測外資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99%。上海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日,上海外資行業復工率達到99.9%。

  法國米其林中國區總裁、首席執行官偉書傑介紹,企業在中國的3家工廠從2月10日起全部復工。目前,上海寶山鋼絲廠産能恢復超過80%,上海閔行輪胎工廠産能恢復超過80%。

  “中國門店”也重拾煙火氣。記者在地標性的上海南京路看到,樂高旗艦店、新世界大丸百貨、星巴克、肯德基、麥當勞等均已復工,化粧品、餐飲等業態還可提供産品的無接觸送達服務。

  “上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惠氏營養品大中華區總裁瞿峰告訴記者,上海支援企業的“28條”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企業已經收到了政策“紅包”,另外還有培訓費補貼、延期申請納稅、延長社保繳費、提前申請地區總部財政補貼等也在申請之中。

  急你所急,有憂必解

  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疫情期間,不少外資企業面臨防疫物資短缺、物流不暢、人手不足等困難,上海多部門迅速切換模式,摸清“問題清單”,提出“解決清單”,以“保姆式”服務幫助企業復工。

  3月6日,50名來自甘肅的務工人員集體乘坐列車來到上海,經過14天的隔離期後,他們將成為日本大金空調生産線上的新員工。大金空調(上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沈繼紅説,閔行區人社部門在兩周內幫助企業完成了與甘肅省的人力資源對接、新員工“點對點”包車上崗方案實施。

  實地走訪、現場辦公、電話連線、事後追蹤……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商務委第一時間將戰線前移,摸清家底。從2月24日起的半個月內,上海對700余家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部分潛在總部企業開展全覆蓋走訪,對5萬家外資企業開展全方位聯繫服務,全力以赴穩外資穩外貿。截至2月底,上海720家地區總部,已完成走訪479家,佔比66.5%;全市5萬多家外資企業,超過40%完成了聯繫溝通。

  量身訂制,一企一策。在春節延長假期期間,為了第一時間將日本新力公司一款用于CT診斷的醫療熱敏膠片運送到全國各地,其物流運輸商上海菱華慶勝倉儲有限公司24小時內獲得了特事特辦的提前復工許可。在多部門幫助下,新力不僅採購到了復工急需的防疫物資,其多家門店也獲得了租金減免。

  急你所急,有憂必解。三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融資困難和防疫物資需求,上海市商務委在走訪中電話協調、現場解決;雅瑪多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的房租減免需求,長寧區政府幫助對接房東、協商解決;困擾惠氏的物流運輸問題,交通部門協調了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實現了産品在長三角區域的無障礙配送……

  加碼上海,加碼中國

  21個外資重點項目與上海浦東新區“雲簽約”,總投資額超過17億美元;美國零售巨頭開市客的中國大陸第2家門店正式開工啟動,預計開業後年營業額可達20億元人民幣……

  從上海這個窗口,外資企業看到了中國經濟的韌性、中國市場的潛能。

  “需求只是被推遲了,並沒有消失。”偉書傑説,中國經濟充滿韌性,對中國市場的前景充滿信心,米其林中國沒有調整2020年的增長預期。

  “疫情的短期影響阻擋不了我們深耕中國的堅實承諾和與中國共啟美好新紀元的步伐。”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介紹,2019年歐萊雅中國取得了35%的業績增長,創下15年新高。

  5日,歐萊雅中國在上海通過線上會議形式宣布啟動下一個10年的新戰略“HUGE計劃”。費博瑞説,中國未來將成為歐萊雅集團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場,而中國也將成為世界美粧創新實驗室和全球美好消費的燈塔。

  “盡管疫情帶來了很多不確定因素,但這並不會改變我們在中國的總體計劃,中國仍然是樂高集團重要的戰略增長市場。”丹麥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説,樂高集團今年計劃在中國繼續開設80家零售門店,進入約20個新的城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上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99.9%外企復工背後的密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