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工業基地黑龍江多舉措推動“大國重器”復工
2020-03-05 20: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5日電(記者王春雨、強勇)老工業基地黑龍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精準施策,一批“大國重器”企業取得“開門紅”。截至2月底,全省2000余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復工率達64%。

  精準施策加快復工

  鋼花飛濺、機器轟鳴,在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氣動力裝備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們正忙著完成今年的訂單任務。2月底,動裝公司作為參與方之一,中標山西省黃河萬家寨水務集團二期擴機工程,這是目前國內總裝機容量最大的引調水項目。

  哈電集團是我國最大的電力驅動設備研制基地之一,目前承擔著白鶴灘水電站等一係列國家重點項目任務。面對疫情,哈電集團防疫、生産“兩手硬”,1月份利潤總額較同期增長121.3%。

  今年以來,中國一重核電、專項裝備等訂貨實現突破,先後簽訂浙江三澳核電廠一期工程1號、2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天津宏軒達土壓平衡式盾構機等合同。中國一重集團股份公司財務總監胡恩國説,1月份中國一重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9%,利潤總額增長82%。

  黑龍江省工信廳副廳長王冰介紹,全省建立企業復工復産的日調度、日報告工作機制,採取分級分區分類方式,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其中城鄉運轉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農牧業生産必需、保增長必需等“五個必需”企業,復工率達到77%。

  據了解,截至2月底黑龍江3268戶規上工業企業中有2098戶復工復産,復工率達到64%。在主要行業中,中醫藥、能源均超過82%。在省會城市哈爾濱,重點央企開復工率達90%以上,復工産能85%以上。

  防疫生産“兩加強”

  疫情當前,如何防疫、生産兩不誤?各企業展現“戰時”作風,精準防疫穩妥復産。

  防控“橫到邊、縱到底”。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學書説,戴口罩、測體溫、噴殺消毒成為今年獨特的開工方式,上崗人員必須佩戴口罩,部分崗位必須佩戴護目鏡,把疫情防控落實到每個班組、崗位。

  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廠設置24個體溫檢測點及每日3次流動監測,重點區域、公共設施消毒全覆蓋,實行分時取餐、分散就餐等,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職工安心返崗。

  黨員先鋒隊衝鋒在前。哈電集團哈爾濱汽輪機有限責任公司成立黨員先鋒隊和青年突擊隊,主抓生産,並承擔作業區域消毒工作。中國一重組建19支應對疫情、保障生産突擊隊,推動柳鋼1780mm熱連軋機等一批重點項目順利推進。

  “雲辦公”優化生産模式。為保證科研不間斷,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除疫情防控人員、各科室負責人及項目長到崗外,相關科研人員等均居家辦公,累計1000余人通過視頻會議、即時通信軟件等開展工作。

  危中求機護航企業

  記者從黑龍江省發改委了解到,黑龍江對“百大項目”等重點工程“減程式、減環節、減時間、減接觸”,投資項目實行容缺審批、容缺核準,前置要件沒有辦理的承諾後即可審批核準。

  李欣然是哈爾濱市平房區一名招商工作人員,她每天走訪6-10家企業,待審企業當天必查,復查企業迴圈走訪。目前平房區45名駐廠員為企業解決復工難題600多件。

  針對企業疫情期間承受較大的資金壓力,黑龍江進一步發揮金融杠桿作用。黑龍江銀保監局轄內16家銀行與全省42個重大項目對接,佔2020年有融資需求項目的59.15%。支援骨幹工業企業復産,對重點行業符合標準的骨幹制造業企業,按疫情期間企業實付利息50%貼息,單戶企業不超300萬元。

  復工後口罩等供應也是企業亟待解決的問題之一。黑龍江省發改委副主任孫景春説,年初以來黑龍江加快上線、轉産口罩等生産設備,口罩生産企業由1戶增至6戶。

  “防控用品短缺,一度成為企業復工阻力。”黑龍江規模最大的包裝企業、哈爾濱和鑫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孫波説。在有關部門幫助下,企業解決了口罩難題,1月29日實現復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