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鱉、烏龜不列入禁食范圍
2020-03-05 19:3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于文靜)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對于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的物種和農業農村部公告的水産新品種,要按照漁業法等法律法規嚴格管理。中華鱉、烏龜等列入上述水生動物相關名錄的兩棲爬行類動物,按照水生動物管理,這意味著將不列入禁食范圍。


  記者5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農業農村部通知要求,各地農業農村(漁業)部門貫徹落實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進一步加強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

  通知指出,要做好《決定》與野生動物保護法、漁業法及地方性法律法規的銜接。要協調好有關名錄的關係,明確水生野生動物的范圍,對于列入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水生物種核準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以及《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要嚴格按照《決定》要求進行管理,對凡是野生動物保護法要求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的,必須一律嚴格禁止。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漁業)主管部門要加大執法力度,堅決取締非法水生野生動物市場,嚴厲打擊水生野生動物非法捕撈販賣等行為。對于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非法獵捕、交易、運輸、食用水生野生動物的,要按照《決定》要求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加重處罰。要嚴把水生野生動物行政許可審批關,從嚴控制準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相關檔案和標識制度,確保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等活動依法依規、有序開展。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專家表示:禁止食用野生動物不存在“黑白名單”

  嚴懲非法獵捕野生動物行為 維護公共衛生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中華鱉、烏龜不列入禁食范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