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休會不休崗 臺籍代表委員積極為疫情防控履職盡責
2020-03-05 19: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劉歡、李寒芳)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適當推遲召開。臺灣省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心繫國家、人民,休會不休崗,圍繞疫情防控大局,著眼科學防控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反映社情民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國政協臺聯界別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向全國政協提交了《關于宣傳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團結一心共同抗擊疫情的建議》,主要內容是建議當前兩岸報道要彰顯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體現兩岸一家親,激發正能量,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楊毅周説,之所以提交這份建議,主要是因為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利用疫情煽動兩岸對立,不斷撕裂情感、制造矛盾,非常惡劣。事實上,多數臺胞對于疫情嚴重地區同胞的態度是友善的、關心的。新冠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兩岸同胞更應團結友愛、攜手抗疫。

  全國人大臺灣團代表、青島市臺聯會長林青告訴記者,1月底她起草完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三個建議》,提出盡快劃分並公開疫情擴散的區域結構,進一步強化頂層部署優勢;強化非常時期地方政府的政治責任,加強疫情防控的法律工作;調動多種社會動員力量和管控機制,嚴守疫情防控的“最後一公里”等建議。

  “有關方面收到我的建議,告知將認真研究、參考。”林青説,疫情爆發前,自己準備的建議主要聚焦民生,涉及學前教育、快遞業、農村和社區醫療等方面。這段時間她一直跟蹤疫情變化,對疫情應對也有一些思考,正起草“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準”的建議,圍繞疫情帶來的警示、預警響應機制的落實、提升法治素養、加強社會參與力度等方面為國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臺灣團代表、全國臺聯副會長、重慶市臺聯會長許沛,向全國人大遞交了《關于凝聚兩岸融合發展力量,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建議》和《關于發揮教師作用做好疫情期間中小學生居家學習的建議》。

  全國人大臺灣團代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全國臺聯副會長陳雲英則建議,深入思考防控工作的薄弱環節,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據全國臺聯介紹,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臺籍代表委員有的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有的積極籌措善款和物資,以各種方式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彰顯使命擔當。

  全國政協臺聯界別委員、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淩友詩對記者表示,疫情發生後,香港口罩等庫存短缺,她一方面向全國政協反映情況,一方面積極聯繫海外朋友尋求協助。

  據悉,疫情發生後,全國臺聯發出防控疫情捐助告知書,廣泛動員臺胞向抗疫最前線伸出援手,獲得海內外臺胞鄉親積極響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休會不休崗 臺籍代表委員積極為疫情防控履職盡責-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