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黨員蔣明權的最後一班崗:疫情不結束,我不退休
2020-03-01 16:5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日電 題:老黨員蔣明權的最後一班崗:疫情不結束,我不退休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59歲的老黨員蔣明權已在村裏堅守了37天了。從農歷正月初一進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除了一次送病人到集鎮就醫、兩次開車到集鎮加油以外,他的雙腳就沒有離開過何家村。

  何家村是湖北鶴峰縣中營鎮的一個小村子,共有村民482人。除夕,在中營集鎮家中過年的蔣明權,接到上級通知,要求正月初一緊急駐村開展疫情防控。正月初一上午9點,他開車趕到了何家村。

  兩年前,蔣明權被國網鶴峰縣供電公司派到何家村開展駐村扶貧。當時已經57歲的他,清楚地知道這是自己的最後一班崗。

  3月1日上午8點,蔣明權從村委會旁邊租住的村民家,準時趕到了何家村肖家埡組級疫情防控卡點,開始一天的值守。

  何家村原本只設兩個村級卡點,10人分兩班輪流值守。為了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裏增設了3個組級卡點,蔣明權主動“認領”了最偏遠、最艱苦的肖家埡卡點。

  海拔1500米的肖家埡卡點,正處在風口上。村裏送來的簡易遮陽棚,兩次被吹翻。

  蔣明權索性就著路邊的一片小樹林,拿兩塊油布繞過幾棵樹,圍出一個閉合空間。不足兩平方米的面積,裏面擺一個小火爐、一個馬扎,就成了他的“據點”。2月12日至今,他每天都到此駐守。

  “純天然純綠色,負氧離子充足,不錯!”以苦為樂的蔣明權,拒絕向鎮裏申請一頂救災帳篷。他想把物資留給更需要的人。

  流動意味著風險。勸返,成了蔣明權的“必修課”。他深知,守好卡點就是守護村民們的平安。

  “哎!哎!別過來啊!我每天接觸的人多,我天天給他們量體溫,我身上帶不帶病毒我自己都不曉得……”發現意圖闖過卡點的村民,蔣明權隔著十多米就開始喊。

  也許是害怕,也許是理解與體諒,闖卡村民聽到這話,都老老實實回去了。

  2月19日晚,蔣明權開車送村裏一個病人到集鎮就醫。帶病人做完治療,拿了藥,送病人回村路過自家樓下時,他停下了車。不到九點,客廳還亮著燈,82歲的老母親、相濡以沫的老伴、10歲的外孫女,她們都還好嗎?蔣明權撥通了電話。很快,他牽挂的三個人出現在陽臺上。

  “外公外公,快回來!”小外孫女邊蹦邊喊。

  “要聽話,外公還有很重要的事,回來了給你買玩具。”蔣明權十分內疚。

  老伴隔著夜色凝望著蔣明權,倣佛想看清楚他是不是又累瘦了。

  “自己保重!”82歲的母親有道不盡的心疼。

  這場樓上俯瞰、樓下仰望的“會面”,持續了不到兩分鐘,蔣明權就揮手告別。

  吃再多的苦、為再多的難,蔣明權都不怕。他最揪心的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女兒。他的女兒是鶴峰縣中心醫院兒科副護士長,從正月初一就開始護理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他每天都給家裏報平安,卻從來不敢給女兒打電話。他怕影響女兒救人。

  “看到醫護人員殉職的消息我最受不了……”蔣明權忍不住落淚。

  4月15日即將年滿60歲,蔣明權離退休的時間越來越近了。“疫情不結束,我不退休。我要等女兒一起回家。”這位23年黨齡的老黨員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老黨員蔣明權的最後一班崗:疫情不結束,我不退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