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在社區第一線:老兵再上抗疫戰場
2020-02-26 11:1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站在社區第一線:老兵再上抗疫戰場

  新華社記者吉寧

  “大家一定要勤洗手,如果街坊有出門旅遊的,盡量勸住,下面我把今天的排班安排念一下……”天剛濛濛亮,在北京市海澱區八裏莊街道雙紫園社區,退休老軍醫、志願者魏榮已經開始給社區工作者和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安排值守時間、囑咐注意事項。

  66歲的魏榮還擁有一個特殊身份:北京小湯山醫院藥劑科原主任。在2003年抗擊非典戰役中,魏榮在小湯山醫院奮戰60多天,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抗疫老兵。

  現在這名老兵充分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全身心投入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從2月1日至今,魏榮已在社區一線堅守20多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魏榮所在的雙紫園社區馬上行動起來,所有工作人員取消休假,40多名社區居民報名做了志願者。但是人員多了,如何做到防疫知識普及、保護好自己成了問題。

  雙紫園社區主任吳瑾説:“這時我們想到了魏榮大姐,她是醫生出身,履歷豐富,有這方面經驗,可以協助社區做好疫情防控。”

  社區的需求一經提出,瞬間得到響應。“聽説社區有需要,我立馬同意,為社區分擔壓力義不容辭。”魏榮説,人雖已退休,但遇到這麼大的疫情,必須盡力。

  經驗豐富的魏榮,成為這支志願者隊伍的大管家,為志願者排班、填寫勤務小結、制作防疫知識手冊等,每天都要為大事小情忙得團團轉。

  在魏榮的指揮下,一切防護工作井井有條,除了常規的量體溫、做消毒,一些細微之處的防護也日趨完善。經過專業訓練,志願者現在回家都把鞋放門外,用消毒液噴灑鞋底、鞋面後,再放到陽臺烤曬。甚至連大門口值守崗的簽字筆都做了特殊處理:用繩子拴在遮陽傘上,值班的社區工作人員專人專用,用完就懸在傘下。“露天的環境,可以借陽光的紫外線消毒。”魏榮説。

  八裏莊街道黨工委書記曾濤説:“魏榮大姐是志願者的主心骨,能把大夥兒的力量聚到一起。”

  “我們這個小區有不少年紀大的老同志,現在小區只留一個門進出,物業、居委會、志願者等人員一起站崗,守護我們這200多戶街坊的健康。”魏榮説。

  和記者聊天的功夫,魏榮的手機不停響起,一條條微信從螢幕中蹦出來,這是她的另一項工作——給武漢抗疫一線的戰友們做“軍師”。

  “我在小湯山的老夥計們都上去了,我退休去不了,幹著急。幸好在小湯山醫院做藥劑工作攢了很多經驗,現在他們前方碰到棘手的問題還都想問問我。”魏榮説。

  “和那些在前方與疫情搏殺的老同事相比,這點辛苦不算啥!” 魏榮説,“社區也是一線,我們這些老兵一定把它守好,責無旁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站在社區第一線:老兵再上抗疫戰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