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抗疫戰場上書寫愛國奮鬥新篇章——廣大人才奮勇抗擊疫情紀實
2020-02-25 10:25:12 來源: 中國組織人事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肆虐的新冠病毒向人們發起了攻擊,病毒行蹤之隱秘、傳播速度之快,出人意料。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廣大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工程技術人員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聞令而動,眾“智”成城,把疫情防控作為踐初心擔使命、弘揚愛國奮鬥精神的主戰場,用滿腔熱忱和雄厚的專業知識跟病魔較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援和科技支撐。

  火線上的中流砥柱——用生命守護生命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廣大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和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中堅力量。他們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病房當戰場,與病毒展開了殊死搏鬥。

  他們赤膽忠肝,以求實的科學態度和無畏的擔當,為科學決策提供了強力支撐——

  疫情發生後,受國務院、國家衛健委委託,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等一行6人風塵僕僕奔赴武漢,查看現場,深入了解情況,對疫情作出科學研判,並提出疫情防控建議。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憑借扎實的專業素養,在一線接診中敏銳地發現病毒非同尋常,立刻秉持科學求實的態度與院方一起上報,為這場疫情阻擊戰拉響了警報。

  他們向險而行,把希望帶給別人,把危難留給自己,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報國之志——

  懸壺入荊楚,白衣做戰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廣大醫務人員全力以赴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各地白衣天使紛紛請纓,很多人在年夜飯飯桌上和家人告別,打起背包,馳援湖北,譜寫了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壯麗戰歌。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出發時,馬上要做父親、報名後被院方勸退的醫生薛愷,自己推著箱子到了現場,團隊“超員”出發。青島市中心醫院護士孫曉娜奔赴黃岡前要求家人:“不要主動和我聯繫,等我報平安就行。”……

  握住的手,流下的淚,感動的心……荊楚大地,成為英雄匯聚之地。截至2月23日,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等共派出330多支醫療隊、41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為患者點亮一盞盞希望的燈。

  他們無私奉獻,把苦留給自己,把笑留給別人,以堅守厚植醫者仁心的職業底色——

  身患漸凍症、妻子被感染……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率先組織採集病人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樣本送檢,為確定病源贏得了時間。他每天休息不到3小時,帶領600多名醫護人員連續奮戰,不斷從病魔手中搶回更多病人。

  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臉頰、被汗水浸到泛白的雙手、被防護服捂濕發炎的皮膚……非常時期,沒有保潔等人員輔助,廣大醫務人員不僅要負責醫療護理,還要照顧病人的生活,每天都是超負荷工作。但他們藏起辛苦,雙眼含笑,不斷給患者帶去戰勝病魔的勇氣。

  他們英勇無畏,把健康帶給別人,把危險留給自己,用大愛築牢阻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1月18日,一直在一線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教授張旃提出申請——長駐留觀室,這意味著接觸高危病人的概率遠比在普通門診大得多。張旃不懼,“風險肯定有。但是,病毒來了,既來之,則戰之。”

  翻開中華民族的醫學史,“醫道無私”的理念世代相傳。白衣天使用生命守護生命,用無疆大愛築成了溫暖的長城。正當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數不斷增長,人們精神振奮之時,卻傳來讓人悲痛的消息:截至2月23日,已經有超過2000名醫務人員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有的醫務人員以身殉職。

  2月18日,持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不幸感染病毒,經全力救治無效逝世,年僅51歲。為避免感染別人,殉職前他特意留話,“如果萬一,不要插管搶救。”

  29歲的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彭銀華推遲了原定正月初八的婚期,主動請纓上臨床一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月20日犧牲在抗“疫”一線。還沒來得及發下去的婚禮請柬,仍在辦公桌抽屜裏存放著。

  ……

  鮮活的生命就這樣隕落,令國人痛惜;更多的白衣戰士前仆後繼,向病毒發起頑強進攻!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也是一場只能打贏不能打輸的戰爭。連日來,廣大醫務人員奮戰的一組組鏡頭,令心靈震撼;一幕幕場景,讓人淚目。

  “醫務人員跟我們一樣是血肉之軀,跟我們一樣,在家裏也是父親、母親、兒子和女兒。他們是平凡的,更是偉大的。是他們的負重前行,換來我們的歲月靜好!”康復出院的武漢市民肖女士滿心感激。

  “口罩、護目鏡遮住了你的面容,在紛雜的戰場前線沒記下你的名字。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願你們一切安好!”網友動情地寫道。

  有這樣的英勇戰士,疫情防控一定會勝利;有這樣的偉大精神,中國注定不凡!

  實驗室裏的科技尖兵——爭分奪秒研制戰“疫”利器

  疾病是人類的天敵,科學是疾病的克星。在這個特殊時期,對病毒的科學研究每進一寸,群眾對攻克病毒的信心就長一尺,早一刻研制出抵抗病毒的疫苗或有效藥物,就會早挽救一個病人、一個家庭。

  研當以報效國家為己任,學必以服務人民為榮光。中組部在下發的通知中要求,公立醫院、相關高校、科研院所黨組織要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大局,團結帶領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專業技術人員恪盡職守,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工作。人社部鼓勵廣大專業技術人才緊緊圍繞疫情防控,解決重大專業技術課題和人民生命健康難題,把業績貢獻在疫情防控一線。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科研攻關專家組,按照“戰時狀態”推進研發攻關。同時,號召科技攻關組和科研人員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疫情攻關上。不少地方組織人事部門也發出致專家人才的公開信,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爭做科研攻關新先鋒。

  戰鬥驟然打響,醫學、藥學、病毒學、生物學等各領域的科研工作者心懷大我,團結合作,集智攻關,奏響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強音。

  火速分析病毒!

  1月2日接到湖北送檢的4例病例標本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的科研人員僅用3小時就獲得冠狀病毒陽性檢測結果,24小時後又測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2月7日,華南農業大學、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教授沈永義、肖立華等科研人員夜以繼日聯合攻關,先後分析了1000多份宏基因組樣品,表明穿山甲為新冠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之一。2月18日,清華大學生命學院王新泉課題組和醫學院張林琦課題組緊密合作,準確定位新冠病毒和受體相互作用位點,為治療性抗體藥物開發以及疫苗的設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加快檢測産品開發!

  疫情發生後,華大基因、之江生物、南開大學、山東大學等機構的實驗室燈火通明,廣大科研人員持續奮戰,研制出多種病毒檢測産品。春節期間,湖南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召集700多名科研人員和工人回到工作崗位,所有生産線滿負荷工作,24小時不間斷加班加點,竭力保障産品品質和生産供應。“我們一天研發出檢測試劑盒成品,每天睡3小時,全員加班生産盡最大努力提供檢測産品。”上海輝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輝説。

  全力推進藥物研發!

  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按照“老藥新用”思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組織全國科技力量,從幾萬個藥物中不斷篩選,確定磷酸氯喹對于新冠肺炎有療效。法匹拉韋、瑞德西韋正處于臨床試驗階段。疫情發生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迅速啟動了分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領銜的“中醫藥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應急專項。眾多中醫專家日夜努力,發現“清肺排毒湯”對治療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和救治前景。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譚行華團隊研發出“肺炎1號”,對治療新冠肺炎的輕症效果明顯。“大量臨床實踐證實,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有較好療效。”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余艷紅表示。

  探索治療方法!

  李蘭娟院士在武漢運用人工肝技術,以及應對H7N9疫情時總結出的抗病毒、抗低氧血症、抗休克、抗繼發感染,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微生態平衡的“四抗二平衡”治療方法,成功救治了多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等醫院的專家利用血漿療法救治11位重症患者,患者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此外,一些科研人員還積極探索利用幹細胞技術對重型患者進行治療,也初步取得了效果。

  免疫係統過度反應産生的“炎症風暴”,是導致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魏海明攜手中國科大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徐曉玲團隊日夜攻關,採用“托珠單抗”作為抑制劑,在阻斷“炎症風暴”上取得了初步臨床效果。

  2月3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在網絡上建議:推薦CT影像作為新冠肺炎首選診斷方法。隨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將“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作為湖北省臨床診斷病例標準,促進了及早收治。在臨床治療中,感染病專家、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博士生導師盛吉芳提出要搶抓黃金72小時治療時間,為提高救治率提示了方向。

  積極推進疫苗研發!

  由于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病原體,疫苗研發難度比較大、周期比較長。為確保盡早研發成功,目前,全國各地的科研人員採取多條技術路並行推進方式推進滅活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病毒載體疫苗、DNA疫苗的研發。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科研團隊開展的重組蛋白疫苗進展順利,正在動物體內進行測試。來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消息,預計最快的疫苗將于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

  信仰無聲,拳拳赤子心就是最響的回聲;生命無華,殷殷報國行就是最美的芳華。科研人員秉承科技報國的光榮傳統,將論文寫在疫情第一線,竭力守護人民生命安全,用堅定的行動詮釋了初心使命,帶來了一組組令人欣喜的成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3日24時,全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達24734例,確診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醫療救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勠力同心、奮勇攻堅,我國科研人員的努力贏得了世界各國專家的讚賞。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説,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分離出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立即同世衛組織分享,這意味著中國在幫助其他國家進行防疫。中國的很多有力行動,為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窗口期。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學專家阿諾·豐塔內説,中國科研人員的工作非常出色。

  身邊的守護者——為百姓撐起“平安傘”

  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基礎。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鬥中,各類人才緊盯群眾的現實需要,默默付出,用專業所長把勝算的基石夯得更實。

  為防疫提供指導——

  “你覺得很悶麼?病毒也被你悶死了呀!”最近,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成為了“沒有注冊ID的網紅”和市民的“定海神針”。疫情發生以來,他一邊救人,一邊犧牲睡眠時間不遺余力地做科普,其撰寫刊發在華山感染科公眾號上的文章,受到全民追捧,幾乎篇篇都是10萬+,有效地提高了人們的“防疫力”。

  像張文宏一樣,在防疫戰場上,眾多人才不求回報、挺身而出,做宣傳員、服務員、資訊員,成為百姓身邊健康的守護人:全國1600余所高校開通了心理咨詢熱線,1.5萬名專業人員及志願者為群眾提供心理支援服務。中國科協組織科技工作者持續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在各種平臺的總瀏覽量超41.1億人次。他們將專業呵護“滴灌”到群眾生活的細節中,為群眾撐起了一片晴空。

  為阻斷病毒傳播築起防線——

  在疫情防控中,查明流行途徑,阻斷傳播鏈條,對保護公眾的生命健康安全至關重要。各級疾控中心人員穿梭于醫院與患者或密切接觸者之間,用科學的分析、縝密的“偵查”手段,為疫情防控築起了關鍵的防線。

  天津市寶坻區連續出現了多例確診病例,均沒有武漢接觸史。天津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室主任張穎和同事與每一個確診病例進行一對一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是寶坻區百貨大樓鞋區售貨員在某市鞋類批發市場進貨時被傳染引起了傳播,為疫情防控爭搶更多的時間。廣東組建21支“病毒偵探”隊,分片包幹守護21地市,換來了千家萬戶的安寧。

  為群眾提供醫療服務——

  為強化疫情防控,解決基層人力物力捉襟見肘難題,廣大人才和企業加班加點,積極為防疫提供“糧草”“彈藥”。百度地圖和高德地圖上線了“發熱門診地圖”,方便群眾查詢醫療機構。京東健康集團上線了“防范阻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平臺,免費提供線上問診。眾多人才企業全力生産防疫物資,為防疫貢獻著力量。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是他們共同的心聲。

  為復工復産提供助力——

  著眼解決生産生活需求,釘釘在全國上百個城市開通企業復工平臺。中國電科集團組織精幹力量火速研發出“密切接觸者測量儀”。中科院軟件中心有限公司研發出“人工智慧+熱成像聯動無感知測溫預警疫情防控係統”,只需0.1秒即可鎖定高熱人員,幫助抑制疫情擴散。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這個新春因各類人才的眾“智”成城、默默奉獻而更加溫暖,他們用氣壯山河的行動,提升了這個時代的精神標高。

  他們的肩膀,鋪就了中國過去的靚麗底色;他們的奮鬥,正撐起中國明媚的未來!(記者 孫忠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在抗疫戰場上書寫愛國奮鬥新篇章——廣大人才奮勇抗擊疫情紀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