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疫情對外貿影響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
2020-02-21 15:5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陳煒偉、王雨蕭)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2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當前外貿運作造成嚴峻挑戰。從地方和行業反映情況看,受前期物流不暢、開工延遲等影響,疊加春節因素,預計今年1至2月進出口增速將大幅回落。目前看,疫情影響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

  李興乾在商務部當日舉行的網上政策吹風會上説,外貿受影響程度主要取決于疫情持續的時間和范圍。根據目前評估,疫情對一季度外貿的影響客觀存在,不容低估,但仍處于可承受范圍。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已經出臺一係列支援外貿企業的政策措施,幫助外貿企業盡快復工,切實提高履約率,後續還將有若幹政策跟進支援。

  “近期,我們了解到,具備條件的外貿企業正在抓緊復工復産,主要外貿大省復工生産進度較快。” 李興乾説,商務部將總結推廣地方和企業復工有效做法,共用經驗。隨著物流運輸大面積恢復,産業鏈供應逐漸復蘇,外貿企業正常生産,外貿形勢將逐步好轉。根據對外貿重點地區和行業的持續監測判斷,外貿領域不會出現大規模裁員。

  “對于全年進出口前景,我們有信心保持適度樂觀。” 他説,從國際看,外需總體穩定。從國內看,中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競爭優勢客觀存在,貿易新業態蓬勃發展,外貿動能始終強勁有力。

  李興乾還表示,隨著一係列穩外貿政策落地見效,我國貿易發展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改善,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提高。隨著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階段性成效,外貿必將迎來恢復性增長,預計全年外貿發展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商務部:疫情對外貿影響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