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漢戰“疫”,他們從黃河之濱出發!——採訪甘肅醫療隊記者手記
2020-02-20 16: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2月20日電 題:江漢戰“疫”,他們從黃河之濱出發!——採訪甘肅醫療隊記者手記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梁軍、張玉潔

  江城武漢,疫情告急。15日至19日,黃河之濱蘭州,甘肅緊急抽調的361名援助醫療隊員緊急集結,分三批連續奔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戰場。

  從1月28日起,甘肅省已派出五批醫療隊奔赴湖北,累計599人參與武漢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連續馳援 盡銳出戰

  西北二月,春風料峭。

  19日,來自甘肅全省各地醫療機構的援助隊員在蘭州開拔。爺送孫,子辭母,還有青年手捧玫瑰,在人群中尋找。記者在連續三批甘肅醫療隊出徵現場,看到一幕幕感人情景。

  滿頭白發的俞文壽來送23歲的孫女俞亞妮。可惜行李箱被紙尿褲裝得滿滿當當,老人帶來的零食只能拎回家。“她去和疫情鬥爭,我們很支援,但就是心疼。”俞文壽直淌眼淚。

  蘭州大學第二醫院主任醫師王映珍即將出徵,站在一旁的兒子王琰哲也是醫學生,心中想挽留,但沒説出口,“父親的逆行,讓我對醫生職業有了新的認識,它意味著使命和責任。”

  這五批出徵的醫療隊中,年齡最大57歲,最小22歲。他們來自蘭州、定西、慶陽、隴南、酒泉、張掖、平涼、白銀、天水、武威、金昌、臨夏、嘉峪關13個市州的省市縣級醫療機構,涉及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內科、感染科、護理等專業。

  湖北不安,甘肅不甘!全省最拔尖的醫院,省級三甲醫院院長,學科帶頭人,全國大賽的護理尖兵……甘肅傾其所有,能出盡出。

  蘭州大學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第3病區,4名高級職稱專家中的2人已赴武漢。原本計劃訪學英國的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在讀博士竇志敏,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我堅決選擇去抗疫一線,請領導給我救死扶傷的機會。”

  15日、16日,第三批、第四批醫療隊從蘭州飛赴武漢;19日,第五批醫療隊再踏征程,第六批醫療隊已集結待命。

  “沒人抱怨,沒人要求換班”

  召即來,來即戰。

  湖北武漢,全國疫情版圖的“深紅”處,總能看見甘肅白衣天使的身影。

  20多天,一批批甘肅醫療隊前赴後繼奮戰在最危險的“戰場”。

  甘肅醫療隊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的主力外援。初抵武漢,醫療隊接管的發熱病區患者接踵,一床難求。甘肅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蔡輝從細節入手,建立健全病區三級品質管理體系,通過優化流程、打通出入院環節、實施分床管理等措施,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累計救治患者近100人。

  有20年護齡的護士長楊明霞,在武漢第一次穿起紙尿褲。在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中連續工作8小時,衣服都能擰出水,臉被口罩磨破,涂藥、貼上創可貼繼續幹,這是她和同事的工作常態。保潔人員一度緊缺,護士還要當護工,清掃病房和衛生間。

  1月29日,病區收治了一名失能老人。甘肅省醫療團隊積極救治,照料患者的一日三餐,還為老人插尿管、清理糞便。連續多日的治療護理,讓老人的血氧飽和度從62%升到92%。

  救人救命,以心換心。10余名患者送來摁滿紅手印的聯名感謝信,小學生用零花錢為甘肅護理人員買來水果。一位即將出院的武漢患者一一拍下防護服上的名字,並決定出院後貢獻血漿,救治疫情期間被感染的醫護人員。

  “滿滿都是感動,輕傷不下火線,沒人抱怨,沒人要求換班。”甘肅省第二批援助湖北護理專業醫療隊隊長宋霞説。

  截至16日20時,甘肅第一批醫療隊在武漢累計收治患者219人,重症患者107人,危重症患者22人,22人治愈出院。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甘肅省第二批醫療隊共收治確診輕症患者213人,病床全滿。

  兩不誤、兩促進 後方喜訊頻傳

  一手為武漢調兵遣將,一手聚力防控本地疫情。經過連續奮戰,甘肅連續3天無新增病例。與此同時,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武漢與本地、防控與復工“兩不誤、兩促進”局面漸顯。

  據甘肅省衛健委通報,截至17日20時,甘肅省累計治愈出院58例。高治愈比例背後是詳盡周全的治療。疫情發生後,甘肅省建立了中西醫結合聯動工作機制,努力做到“一患一方案”。

  從本次戰疫剛開始,甘肅就關注新冠肺炎的CT影像學表現,並與全國同步應用ECMO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防控不松勁,相關企業也有序復工。為保障下遊紅外測溫儀生産企業的需求,天水華天科技有限公司在2月5日提前復工。

  在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的乙烯廠廠房內,醫用聚丙烯專用材料RP260正在24小時不間斷生産。“面對疫情,公司將2月份的計劃産量提高到7500噸,比原計劃翻了一番。”包裝車間主任韓思軍説。

  為實現防控、發展“兩不誤”,甘肅省委省政府出臺了55條推動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舉措。5萬余名機關幹部下沉一線參與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特色農産品出口有序進行,支援鄉村産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接連出臺。為解決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甘肅新增2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參與採寫:喻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江漢戰“疫”,他們從黃河之濱出發!——採訪甘肅醫療隊記者手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