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維護城市“肌體”的衛生健康——寧夏銀川“環衛世家”堅守一線助力抗“疫”
2020-02-20 14:3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20日電(記者任瑋)戴上口罩、穿好工服,環衛工拜立根的一天像往常一樣從淩晨5點拉開序幕。與以往不同的是,兩小時的晨掃作業和垃圾清運結束後,他還有一項新任務——戴好護目鏡,背起電動噴霧器,巡街消毒。

  拜立根負責清潔消毒的區域是寧夏銀川市的新華街商圈,也是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幹環衛11年了,從沒見過這麼冷清的新華街。”疫情發生以來,拜立根熟悉的新華街沒有了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曾經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如今一天也見不到幾個人。

  人流量驟減,拜立根需要清掃的垃圾少了,但每天的工作量卻一點沒少。他和班組的4個成員承擔起轄區街道上公交站臺、果皮箱、滅煙柱、座椅、花箱等公共設施的消殺作業,每天上午、下午兩趟,日均工作近10個小時、消耗掉9桶消毒液。

  “電動噴霧器底部有個電機,加上裝滿水的藥箱一共60多斤,一天背下來感覺兩個肩膀都不是自己的了,最開始那幾天胳膊疼得抬都抬不起來。”拜立根説,疫情防控期間,他手機上的運動步數每天都有3萬多步,日均步行20多公里。

  上午9點多,拜立根正在對步行街口收集廢棄口罩的專用垃圾箱進行消殺時,他的妻子張俞來了。作為拜立根所在轄區的衛生巡檢員,張俞要對清掃、消殺作業進行全面檢查。

  “你得先給空桶消毒,再套上垃圾袋,然後再消毒一遍,一步都不能少。”張俞按照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處理相關要求提醒拜立根。這種情形跟夫妻倆幹家務時的分工一樣,一個幹活,一個檢查。

  “我們這個區域本來就是重點防控區域,周邊不少小區是隔離觀察小區,還有個商場是確診病例活動過的地方,消殺作業一點都不能馬虎。”張俞説,做好消殺工作既是對轄區居民的公共衛生負責,也是對環衛工人自己的安全負責。

  臨近中午,拜立根給在另一條街道清掃消毒的父親拜建國打電話,提醒他幹完活到休息站測量體溫,領好盒飯回家。以前,環衛工人都是聚在休息站吃飯,由于疫情期間不能聚集,他們就將環衛公司訂的盒飯帶回家吃。

  拜建國告訴記者,大年初三起,他所在的社區開始實行封閉式管理,家住其他小區的兒子兒媳就不能和他一起回家了。“我們三個每天天不亮就出門,黑透了才進家,家裏大小事都得交給老伴兒料理,她就是我們的堅強後盾。”拜建國説,老伴兒是一名退休環衛工人,能夠理解、支援他們的工作。

  其實,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銀川市還有很多環衛工人像拜建國、拜立根一家一樣,他們自願報名,成為奮戰防疫一線的“清潔衛士”,在完成日常清掃工作後,主動承擔起公共場所的消殺作業。他們三三兩兩組成小分隊,有些背上五六十斤的消毒藥桶,有些拿起二三十斤的霧化消毒器,在空曠的大街小巷負重“逆行”,維護城市“肌體”的衛生健康。

  “跟一線治病救人的醫生護士相比,我們做的工作很普通,但希望我們的堅守也能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拜立根説,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早日擊退疫情,讓這座城市恢復往日的生機與活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為了維護城市“肌體”的衛生健康——寧夏銀川“環衛世家”堅守一線助力抗“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