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一圖一碼一指數”實施防疫復工“點穴式”調控
2020-02-18 15:5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8日電(記者謝雲挺 張璇 俞菀)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如何有效結合相互促進?浙江創新“一圖一碼一指數”舉措,實施精準、嚴密、智慧的點穴式調控,讓該靜的繼續靜下去,讓該動的有序動起來。目前,浙江省疫情防控趨穩向好,企業復工復産科學有序。

  “一圖一碼一指數”為“兩必勝”提供支撐

  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説,疫情突如其來,浙江年初二就開始復工口罩和防護服生産、貿易企業。隨著疫情發展,浙江不斷摸索防控工作和復工復産相互促進的辦法措施,逐步構建起“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必勝”提供支撐。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圖是指五色“疫情圖”,浙江以縣域為單元,對全省各縣(市、區)疫情情況進行風險評估,用五色反映疫情風險等級,每日一報讓全社會知曉各縣域疫情變化動態。一碼指“健康碼”,是以大數據為支撐的個人健康憑證,分綠碼、黃碼、紅碼三種,市民和“三返”(返工返學返崗)人員可用手機上線自行申報,經後臺審核生成屬于個人的二維碼,實施人員出入通行三色碼動態管理。一指數指“管控指數和通暢指數”。是評價衡量各設區市黨委政府“兩個著力”(著力防輸入、防集聚和著力通暢物流、人流、商流)的風向標,促進“兩手抓、兩手硬”。

  “截至17日,浙江新增確診病例已降到個位數,四分之三以上的縣域處于較低風險等級。”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説,目前,浙江全面實施的“一圖一碼一指數”,有效推動全省防控模式從封閉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轉變。

  “三返”規模日益擴大,如何“精密智控”?

  “各縣域五色疫情動態圖,為基層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增強了底氣。”武義縣委書記姚激揚説,有了這個“疫情圖”,為武義縣在全省梳理選擇員工實施差異化防控措施提供了依據,深受企業歡迎。

  記者了解到,浙江根據各縣(市、區)累計確診病例數、本地病例佔比、聚集性疫情、連續3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等指標綜合考量計算風險程度,分別用紅、橙、黃、藍、綠代表高風險、較高風險、中風險、較低風險和無確診病例的低風險地區,作為全省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的底圖和對復工復産分類施策的重要依據。姚激揚説,武義是綠色低風險縣,已提前將復工復産提上議程,全縣復工復産面已近50%。

  “健康碼”同樣是為了分類管理。其中,紅碼賦予確診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或醫學觀察人員,以及來自省外重點地區和省內外其他高風險地區的人員;黃碼賦予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的人員,以及來自省內外較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健康碼”最早來自杭州市探索實踐,目前已在全省推行,實行“一次申報、動態管理、跨域互認、全省通用”。

  “除了對紅碼、黃碼人員採取必要的隔離措施外,讓擁有綠碼的絕大多數人自由流動起來。”浙江省防控辦常務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説,“健康碼的實質是精準管控。以真實數據為基礎,有利于‘管住重點人、放開健康人’,為全省回歸正常秩序奠定基礎。近日,浙江又推出有13項具體內容的精密智控指數評價,為新階段推進復工復産和依法推進點穴式防控提供有力支撐。”陳廣勝説,“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成為浙江戰“疫”的重要抓手。

  “該靜的繼續靜下去,該動的有序動起來”

  記者採訪注意到,浙江本周將切實簡化復工復産確認程式,在更大范圍、以更大力度推進復工復産。

  “浙江除溫州外已取消省內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以及農村公路的卡點,對普通國省道貨車全面放行,做到應通盡通。”盛秋平説,省裏決定,除了打通省內交通“動脈”,加快城市物流配送“靜脈”恢復。推進便利店、連鎖店優先復工,打通電商快遞進社區“最後一百米”。

  浙江讓該靜的繼續靜下去,讓該動的有序動起來,是基于“一圖一碼一指數”作為精密智控機制的有效實踐。借鑒浙江的做法,全國版“健康碼”即將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上線。

  姚激揚説,不僅是“健康碼”,從基層政府實踐體會看,五色“疫情圖”也具有全國推廣價值。“如果全國各地都有像浙江這樣具體到縣域的疫情防控形勢‘晴雨表’,可以便于各地了解全國各縣域的疫情情況,既有利于增強公眾自我防護意識,也利于各地對復工復産分類施策。”姚激揚説,比如,對外省籍員工返崗,可以精準分類審核,不僅企業復工復産會大大加快,還可以有效避免防控“一刀切”,降低疫情防控成本。

  記者了解到,浙江五色“疫情圖”將進一步細化到鄉域,使精密智控理念貫穿于基層。相關省級部門也不斷拓展應用,比如推出與之對應的復工“五色圖”、交通“五色圖”、物流“五色圖”等,使各項工作更加注重分類、精準,切實提升整體績效。

  “目前,浙江新增確診病例雖然已降到個位數,但絕不意味著疫情防控壓力的減輕。”陳廣勝表示,浙江仍實行“一級響應”不變。運用“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把重點區域、重點人員、重點場所更嚴密地管起來,把事關百姓生活、企業生産、社會秩序的人流物流商流搞得更暢通,努力實現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相互促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浙江“一圖一碼一指數”實施防疫復工“點穴式”調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