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中合作有利于全球性問題的解決——訪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
2020-01-27 20:3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月27日電 專訪:美中合作有利于全球性問題的解決——訪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中關係對國際政治有著重要意義,兩國合作有利于全球性問題的解決。

  瓊斯表示,美中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不僅是因為兩國的經濟體量及其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還因為兩國關係對國際政治産生的重要影響。

  他説,如果美中兩國進行合作,其他國家就會在兩國周圍形成更為和諧的關係,全球面臨的諸多問題將更容易解決。

  瓊斯在採訪中談到了近期美中兩國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認為該協議將給兩國關係帶來積極變化。瓊斯表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雖然無法解決兩國間存在的所有問題,但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已開始降溫。如果兩國能在文化、科技、醫藥、空間、環境、基礎設施等領域繼續發掘合作潛力,雙邊關係有望繼續改善。

  瓊斯長期關注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與許多中國學者的合作超過三十年。

  瓊斯説,改革開放使中國成為推動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經濟的強勁、人民的智慧、中國的全球責任感使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推動力量和國際政治的創新力量。

  瓊斯在採訪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很好地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在許多國家激發了新的發展意識。中國從貧窮落後國家成為相對富裕的國家為所有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還主動幫助他國實現繁榮,通過交通、通信的互聯互通使其他國家融入國際貿易體係。中國提出的“共贏共用”理念為人類發展指明瞭新的方向,得到全世界廣泛支援。

  瓊斯還談及中國政府消除貧困的有力舉措。他説,中國政府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條件,尤其關注低收入群體,中國政府消除貧困的舉措成為全球減貧的范例。

  瓊斯指出,面對中國消除貧困的努力,一些沒有花大力氣來應對貧困問題的國家應該感到羞愧。“繁榮不可能因‘涓滴效應’實現,而必須通過各國政府的有力措施以及迸發的國家經濟力量來創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美中合作有利于全球性問題的解決——訪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