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梁世奎:倒在抗擊“非典”戰場上的白衣勇士
2020-01-26 10:3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為梁世奎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1月26日電(記者王菲菲)山西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內,醫生和護士腳步匆忙,一有病人被救護車送來,他們便立刻投入到緊急的搶救中去。“很多情況下,我們根本顧不上自己,腦子裏想的都是病人。”急診科主任李彩霞説。

  “腦子裏想的都是病人。”原山西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梁世奎就是這樣做的,並因此獻出了生命。

  梁世奎,生于1946年,父親在他三個月大時,犧牲在解放戰爭的戰場上。

  2003年,是“非典”肆虐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身為一名糖尿病、高血壓病人,梁世奎明知隨時都有被感染的危險,但卻沒有退縮,始終堅持戰鬥在與“非典”鬥爭的第一線。

  3月23日,一位患者來到急診室。後來,這名患者病情轉危,呼吸窘迫,生命垂危,必須切開氣管進行給氧治療。稍有醫學知識的人都知道,氣管切開後,積蓄胸腔的病毒會大量涌出,在場者被感染的概率很高。深知病況兇險的梁世奎,依然衝在第一線,採集患者病史,組織專家會診,實施治療方案。正是這一次救治,使他不幸身染病毒。

  住院期間,他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當山西省政府、衛生廳和醫院的領導先後慰問他時,他心中挂念的還是其他病人和他的戰友,請領導轉達對他們的問候。4月24日上午8時10分,梁世奎同志因搶救無效光榮殉職。

  “梁世奎主任是一個非常善良、慈祥和藹的人,聽到他去世的消息後,非常難過。”李彩霞也是“非典”期間被感染的一名醫護人員,身體恢復後,她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並且在急診科這個“急難險重”的科室一直幹到現在。

  “這個崗位挑戰性大,但也能給人帶來很大的成就感,把病人的病診斷清楚,最後搶救過來,特別有成就感。”李彩霞説:“如今的急診科醫護人員雖已歷經數代更替,但梁世奎主任的精神卻在一代又一代急診人的心裏不斷堅守與傳承——堅守著醫者的初心,傳承著‘以患者心為心’的仁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梁世奎:倒在抗擊“非典”戰場上的白衣勇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