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大陸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健康福祉
2020-01-15 16:1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劉歡、李寒芳、于嘉)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已經多次及時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了疫情防疫的最新情況。

  在回答有關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問題時,馬曉光介紹説,1月13日至14日,臺灣方面的專家到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都進行了全面考察,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了交流,咨詢了解了防治的相關資訊,並實地參觀了疾控機構的實驗室和收治病例的醫療機構。臺方的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由衷感謝。據了解,他們15日下午將返回臺灣。

  有記者問,島內輿論關注蔡英文連任後,即將屆滿十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否會終止。發言人有何看法?

  馬曉光答問指出,ECFA簽署以來,大陸方面切實履行承諾,保障ECFA順利生效實施。截止到2019年9月底,貨物貿易早期收獲産品,大陸對臺累計減免關稅約388.8億元人民幣。早期收獲産品清單給島內中小企業及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從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單中臺灣對大陸出口農産品的增長超過2倍,大陸已成為臺灣農産品外銷第一大市場。遺憾的是,由于眾所周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務貿易協議簽署未能生效,貨物貿易協議商談被迫中斷,ECFA無法惠及到更多臺灣同胞。

  “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復失。”馬曉光指出。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兩岸春節包機已經啟動。兩岸航空公司一共申請的2020年春節加班計劃是306班,其中大陸航空公司242班,臺灣航空公司64班。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于2019年12月底全部進行了批復。目前大陸航空公司和其他的海上等運輸部門正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全力協助兩岸同胞春節期間的往來,特別是廣大臺胞返鄉過年。

  馬曉光還應詢指出,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自1994年制定實施以來,對于依法保護臺胞臺企正當權益,鼓勵和促進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于修改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決定,按照外商投資法的原則和精神,取消了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設立審批和備案管理制度,確保臺胞投資同步享受到制度紅利,這對于幫助臺胞臺企搭乘大陸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便車,為臺胞臺企來大陸融合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創造更好條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臺辦:大陸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健康福祉-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6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