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境內市場首個股指期權産品上市交易
2019-12-23 23:2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2月23日電(記者陳雲富、潘清)作為我國境內市場首個股指期權産品,滬深300股指期權23日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市交易,從而為投資者提供更精細的風險管理工具。

  滬深300股指期權以滬深300指數為合約標的,採用現金交割和歐式行權方式,合約乘數每點100元人民幣,最小變動價位0.2點。

  所謂期權,是由交易所統一制定、規定買方有權在將來某一時間以特定價格買入或賣出標的資産的標準化合約,股票期權是以股票指數為標的資産的期權産品。

  股指期權是國際市場上發展成熟的風險管理工具,在包括韓國、美國、日本等多地的交易所都有上市。統計顯示,2018年全球股指期權交易規模為43.5億手,以標普500指數、日經225指數等全球知名股票指數為標的的股指期權交易量也位于世界前列。

  廈門大學管理學院財務學係金融工程教授鄭振龍表示,從國際市場來看,期貨和期權是風險管理市場的兩大基礎性衍生品。相比期貨,期權類似保險的功能,不僅可以為投資者實現管理投資組合風險的目的,還能不放棄投資組合獲得收益的可能。

  當日,滬深兩地交易所也同時上線滬深300ETF期權産品,以滬深300ETF基金為期權合約標的。在此之前,上海證券交易所于2015年2月9日上市了上證50ETF期權。這一産品“試水”四年多來,日漸成為投資者重要風險管理工具。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滬深300ETF期權覆蓋更多A股標的,與上證50ETF期權發揮協同的效應,構建更完善的風險管理體系,對降低A股整體波動、促進資本市場持續穩定發展有積極的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我國境內市場首個股指期權産品上市交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