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主席聲明(節選)
2019-11-12 20:4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1月12日電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主席聲明(節選)

(2019年11月11日,中國廣州)

  序言

  1.2019年11月9日至11日,來自40多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的法學法律界人士相聚中國廣州,出席中國法學會主辦的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圍繞“深化中國法治國際合作,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

  2.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已經超過900億美元,“一帶一路”倡議及其“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已被寫入聯合國大會相關決議。

  3.在2019年4月25日至27日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38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和聯合國秘書長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共40位領導人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參加論壇,形成了283項成果,確立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目標,為各方開展全方位對接合作,進一步指明瞭重點和方向。

  4.法治合作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法治是共建“一帶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和保障。深化“一帶一路”法治合作不僅是“一帶一路”參與方立法、執法、司法部門的責任,也是包括法學學者、律師、仲裁員、調解員、公證員、企業法務等廣大法學法律界人士的使命,需要各方積極參與。建議“一帶一路”參與方進一步加強與國際和地區組織在相關領域的合作,進一步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法治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法治之基。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共同創造良好投資環境

  5.“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和平穩定環境。呼吁和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堅持求同存異、包容互諒、溝通對話、平等交往,加強法治合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對話化解分歧,協商解決爭端,不斷增進法治共識和法治互信,進而深化政治互信,共同致力于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打牢互利合作的堅實根基。

  6.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深化在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打擊販毒、打擊“三股勢力”、聯合執法、安全保衛等方面的法治合作,為區域經濟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營造良好環境。

  7.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加快營造公平競爭、開放合作的投資環境,嚴格履行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推動外商投資、金融、稅收、勞工、交通運輸、智慧財産權、環境保護等領域法律政策的完善以及法律合作,清理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公平對待各國投資者和經營者,逐步減少和消除貿易和投資壁壘,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8.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積極推動政策、規則、標準三位一體的“軟聯通”,為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産業合作等提供機制保障。繼續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結合本國實際情況,在借鑒、吸納國際標準的基礎上,加強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在內的技術標準體係對接和相容,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走向深入;積極開展多邊和雙邊會計審計監管合作,推動會計審計標準趨同和監管等效,為跨境投融資活動和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提供基礎設施保障。

  9.廉潔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道德底線和法律紅線。呼吁和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完善反腐敗法治體係和機制建設,協力打造廉潔高效的現代營商環境。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監督管理和風險防控,建立規范透明的公共資源交易流程,在項目招投標、施工建設、運營管理等過程中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消除權力尋租空間,構建良性市場秩序。深化反腐敗法律法規對接,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等國際公約和相關合作倡議為基礎開展司法執法合作,推進雙邊引渡條約、司法協助協定的簽訂與履行,構築更加緊密便捷的司法執法合作網絡。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構建更高水準的國際經貿規則

  10.呼吁“一帶一路”參與方一道努力,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11.支援和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共同致力于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高水準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係,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共建高標準自由貿易區,加強海關、稅收、審計監管等領域法治合作,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促進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更好流通,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繼續加強在簽證、通關等領域的規則協調與合作,便利跨境人員與物資往來。

  12.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以法治方式有效預防和妥善解決“一帶一路”貿易和投資爭端,平等保護各方當事人合法權益;繼續深化司法執法領域合作,探討加強民商事判決相互承認和執行、促進民商事司法文書送達及調查取證的合作機制等,在國際民商事通行規則的基礎上,加強民商事法律法規領域的合作;繼續積極開展法律風險防范合作,有效預防爭端。

  13.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進一步加強調解、仲裁等非訴糾紛解決領域的交流合作,鼓勵當事人更多通過調解、仲裁等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進一步加強協商合作,積極運用現有國內、國際爭端解決機制或機構解決爭端,鼓勵探索建立公正、高效、便捷,訴訟、調解、仲裁有效銜接,符合“一帶一路”實際需要的多元化糾紛解決規則體係和機制,包括研究建立以條約為基礎的國際機制或機構的可行性。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

  14.共建“一帶一路”需向創新要動力,智慧財産權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基本保障。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尊重智慧財産權,更加有效地保護和使用智慧財産權,構建高水準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

  15.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全面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法律體係,大力強化執法司法,加強對外國智慧財産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依法嚴厲打擊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

  16.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創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在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基礎上開展技術交流合作。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規范企業投資經營行為

  17.支援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呼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各國企業尊崇法治,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要自覺遵守駐在國法律,強化合規意識,誠信經營,公平競爭;注重盡職調查,防范法律風險;尊重當地文化差異和風俗習慣,重視綠色低碳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為實現當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18.呼吁和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持續打擊商業賄賂行為,加強對企業的廉潔教育培訓,推動企業增強自律意識,構建合規管理體系,培育廉潔文化,防控廉潔風險,堅決抵制商業賄賂行為。

  19.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有關政府部門加強對企業的法律服務,幫助企業了解駐在國家和地區的有關法律制度,參與企業有關商事交易的盡職調查,開展風險評估、防范與控制,協助企業防范法律風險,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有關工程項目,為國際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以及新的商業形式和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展望

  20.呼吁和支援“一帶一路”參與方法治領域的有關部門、智庫、民間組織、高校等,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溝通、對話、交流、合作。通過舉辦研討會、研修班,開展課題研究、聯合辦學,共建法律研究中心、人才培養中心,建設法律和人才數據庫等方式,深化法律制度、法律文化、法律服務和法學教育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構建相互連通的“一帶一路”法治合作朋友圈,實現高品質法治合作和各國法治建設共同繁榮。

  21.我們堅信,在“一帶一路”參與方共同努力下,秉持和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法,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一帶一路”法治合作一定會不斷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係,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主席聲明(節選)-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2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