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口支援顯成效 深度幫扶展真情——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對口幫扶紀實
2019-10-22 17: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2日電 題:對口支援顯成效 深度幫扶展真情——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對口幫扶紀實

  新華社記者楊進欣、李繼偉

  “太好了,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三甲醫院醫生的優質服務。”“這兩年變了,就醫條件改觀大得很。”這是河北省易縣中醫醫院眾多患者就醫時的心聲。

  老百姓眼中的變化始于兩年前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開始對口幫扶易縣中醫醫院。在一係列幫扶下,易縣中醫醫院醫療服務水準明顯提升,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取得新成效。

  “家門口”的專家服務

  “多虧在易縣中醫醫院得到北京醫生的大力診治,我現在可以四處走走。”54歲的易縣金坡村人趙桂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冬天,趙桂芝突發腦梗。當她來易縣中醫醫院腦病科住院治療時,肢體不能活動,小便失禁,病情十分嚴重。經過來幫扶的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主治醫師武曉磊的小針刀和主治醫師張琪的腦卒中康復及針灸等綜合治療,趙桂芝可自行行走,生活基本自理。

  根據北京市2017年對口支援河北省貧困地區重點工作安排,當年11月,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開始對口幫扶易縣中醫醫院。

  對口幫扶以來,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先後派駐腦病科、腎病科、心內科、呼吸消化科、針灸康復科等共8名醫生到易縣中醫醫院坐診,共計診治患者1500余人次。此外,組織了4次大型義診活動,參加義診醫生40多人次,服務患者800多人次。

  “妙灸神針醫百病,德藝雙馨傳四方”,這是易縣患者送給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中醫全科專家張麗的錦旗,表示對她精湛醫術的肯定。在易縣中醫醫院對口支援期間,張麗早晨6點就開始為患者針灸理療,一個月下來診治患者440余人次,還承擔了帶教查房、臨床現場演示、授課等大量工作。

  讓高水準醫療隊“帶不走”

  “通過專家張麗的幫扶和進修培養,我們科室技術水準大幅提高。”易縣中醫醫院針灸理療科主任崔哲剛説,針灸理療科由原來只能治療頸肩腰腿痛等單一疾病的普通科室,轉變為可以運用新技術治療多種復雜疾病的名牌科室。

  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只有帶動當地醫療隊伍水準提高,才能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派駐專家十分注重傳幫帶,將先進技術無私傳授給他們。

  “在武曉磊和張琪兩位醫生手把手的指導和培訓下,我現在已成功掌握小針刀操作及腦卒中康復指導這兩項新技術。”易縣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李向陽説。

  此外,對易縣中醫醫院選派的15名進修人員,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提供最好的帶教老師,精心施教。

  “我們對易縣中醫醫院的幫扶絕不是‘熱鬧一陣’,而要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高水準醫療隊,讓先進的醫療技術能夠在當地生根發芽。”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徐春鳳説。

  完善基層醫院學科建設

  “易縣中醫醫院腎內科血液透析中心成立時間短,無論學科理論還是臨床實踐都還很欠缺,急需幫助。”易縣中醫醫院腎內科主任徐文武説,在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國家級重點專科腎內科主任李建民的直接對接下,我們開展了新的血液凈化技術——血液灌流,診療水準明顯提高,並成為易縣中醫醫院重點科室。

  針對易縣中醫醫院的薄弱環節和需求,幫助他們完善學科建設,也是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對口支援重點。

  武曉磊傳授了五位一體治療中風病、治療眩暈等9項技術服務項目,使易縣中醫醫院腦病科形成了特色經方治療體係;消化科專家劉全喜幫助易縣中醫醫院消化科制定診療規范和胃鏡操作規范,組建消化病房……

  “在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大力支援下,我院醫療品質、醫療安全、醫療環境、診療規范、服務水準再上一個新臺階,門診、住院量大幅提升,高標準通過了保定市衛健委的二甲醫院復審。”易縣中醫醫院院長張小光説,醫院發展進入快車道。

  “下一階段,我們將繼續派出骨幹力量,根據易縣中醫醫院的需求,做好精準幫扶。”徐春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