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小小“百姓説事點” 基層社會大平安
2019-10-22 17: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2日電 題:吉林:小小“百姓説事點” 基層社會大平安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

  “通過‘百姓説事點’,小區居民主動把‘搶佔’的菜地清除了,政府又把菜地改造成了綠地。環境好了,鄰里之間也不再因為搶地鬧矛盾了。”長春市寬城區凱旋街道一心街社區王大爺對“百姓説事點”讚不絕口。

  近年來,吉林省司法廳努力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吉林樣板,在城市社區、村屯群眾經常聚集的地方創建“百姓説事點”,讓群眾通過“嘮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糾紛、百姓訴求等社情民意在“説事點”反映出來,並通過資訊員反映到有關部門,使矛盾糾紛和百姓合理訴求得到了及時有效的解決。

  今年4月,吉林省延吉市建工街道延青社區“百姓説事點”根據群眾反映,成功解決了涉及轄區270戶居民的高電價問題。

  不久前,吉林省東遼縣司法局安恕司法所在流動“百姓説事點”察訪時發現,因村砂石路被私人佔用,村民宋某、孫某等15戶村民正準備到縣政府陳情。司法所長王貴良及時穩住村民情緒並組成聯合調解小組,現場辦公,公開調解,及時化解矛盾。

  據吉林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傳統矛盾糾紛排查都是調解員或資訊員走村入戶進行摸排,由于人員外出或農忙經常導致漏查。為此,吉林省各級司法部門不斷進行探索,把“百姓説事點”建到了小集貿市場等群眾更為密集的地方。一些基層司法所把業務用車裝備成“流動調解車”,成為“流動百姓説事點”。還有一些縣(市、區)司法局建成“網絡百姓説事點”平臺,做到了矛盾糾紛件件有人管、項項有辦理。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加強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長春市寬城區凱旋街道一心街社區在“百姓説事點”服務民生的7個小涼亭裏,建立了以黨建為引領的民情驛站和協商驛站,由66名黨員擔任“百姓説事點”資訊員。同時,還借助吉林工程師范學院駐區的優勢,招募了300余名大學生志願者資訊員隊伍,有效發揮了資訊員在及時收集社情民意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資訊員通過定點聯繫、隨機走訪、集中問詢等方式,相繼解決了村民王某與顧某兩家的地邊界糾紛、樓上樓下鄰居之間的噪音糾紛等,避免群體性事件的發生。

  “通過‘百姓説事點’,老百姓把悶在心裏的話説出來、寫出來,我們把社情民意兜上來,創新服務方式,快速解決問題,讓群眾安居樂業,更有幸福感、獲得感。”長春市寬城區一心街社區黨委書記王蕾説。

  幾年來,吉林省司法廳將“百姓説事點”作為化解矛盾糾紛、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逐漸規范形成了“事前問事”“隨時説事”“及時辦事”“定期議事”“事後查事”五個工作環節,並培訓了一批説事能手、調解能手。

  今年8月,吉林省司法廳召開全省“百姓説事點”創新發展推進會,選取100個“百姓説事點”升級成為個人人民調解室。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建立“百姓説事點”17253個,收集民情資訊50多萬條,調解各類矛盾糾紛40多萬件,為維護基層和諧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加強和改進社會治理髮揮了良好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