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方願繼續為解決世界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9-10-22 17:2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10月21日電 當地時間10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巴黎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回答了關于敘利亞問題的提問。

  王毅表示,中方始終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對于所有熱點問題,我們都本著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來決定自身立場,敘利亞問題也不例外。在處理熱點問題時,中方不參與大國博弈,無意搞地緣政治爭鬥,更沒有自己的私利。中方願繼續為解決世界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是要堅持聯合國主渠道,二是地區國家特別是鄰國要發揮積極作用,三是歸根到底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決定自己國家的走向和命運。關于敘利亞問題,中方支援通過的安理會2254號決議就明確載明敘利亞問題應堅持“敘人主導、敘人所有”。

  王毅表示,中國一貫不讚成在別國使用武力,尤其是對沒有經聯合國授權和沒有當事國同意的做法持明確反對態度。對于最近的敘利亞局勢,安理會採取的任何行動都需要協商一致,並不只是反映一個國家的主張。而中國的立場始終沒有變化,我們不讚成土耳其在敘利亞使用武力,希望堅持政治解決的原則,同時願同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各國攜手打擊恐怖主義,共同應對恐怖分子外溢流竄的風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中方願繼續為解決世界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