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注“網文出海”,中國網絡文學周新增“國際范”
2019-10-22 17:1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記者馮源)作為互聯網時代新興的文學形態,網絡文學在中國發展迅猛,也日益引起海外讀者的注意。記者22日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獲悉,已經在杭州舉辦兩屆的“中國網絡文學周”將在明年升格為“2020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從而更好地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擴大國際文化創作交流。

  22日在浙江桐鄉烏鎮舉行的發布會上,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主任何弘介紹説,2020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由中國作家協會、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選址杭州市濱江區。它將引導中國網絡文學健康發展,搭建國際網絡文學高端平臺,推進中國網絡文學精品和優秀文化産品創作,擴大國際文化創作交流,用網絡文學講述中國故事,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據統計,目前國內網絡文學用戶達4.55億,國內主要網絡文學企業的駐站創作者達到1755萬人,簽約作者61萬人,全國主要文學網站的存量作品達到2442萬部。圍繞網絡平臺,一條由閱讀、出版、影視、遊戲和動漫等環節組成的文化産品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

  何弘分析説,中國網絡文學已從幻想類、歷史類佔絕大多數,向現實題材拓展,為電影、電視、動漫、遊戲提供了大量文學藍本,逐漸形成了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同時,它也已經通過中國特色的互聯網模式輸出全球,成為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表現中國力量的重要形式。

  浙江是中國網絡文學的重鎮,涌現了多位知名網絡作家和眾多知名網絡文學作品。目前,浙江已經建立了省市縣三級網絡作協聯動機制,成立于2014年初的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是全國首個省級網絡文學協會,全省已有10個市建立了市級網絡文學協會。中國網絡作家村和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也已經落戶杭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