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和國榮光|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2019-10-14 18:2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新華社記者白潔

  16歲加入地下黨組織;20歲進入外交部;58歲出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國際舞臺舌戰群儒;61歲轉任中國駐美大使,堅守原則、巧妙應對,見證了中美關係從低谷到改善的全過程……52年的外交生涯中,他始終秉持一顆熾熱的初心,在波詭雲譎的國際局勢中向世界發出堅定的中國聲音。

  他就是資深外交官、“外交工作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李道豫。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2)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1996年7月17日,中國駐美大使館在亞特蘭大舉行盛大招待會,歡迎參加第26屆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這是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在招待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張燕輝 攝

  參加革命:堅信自己正在做的就是最壯麗的事業

  祖籍安徽合肥的李道豫在上海出生、成長。1948年,正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學讀高三的李道豫,在地下黨組織的教育下,走上了革命道路,加入了黨組織。1949年8月,李道豫被組織選派去滬江大學學習。起初進的是教育係,黨支部發現英文係學生黨員力量比較薄弱,建議英文成績優秀的他轉係。自此,李道豫開啟了與外交事業大半輩子的不解之緣。

  “當時的我們與現在的年輕人其實並沒有多大差別,都朝氣蓬勃、充滿幹勁。不同的是,我們生在特殊革命年代。大家深知,沒有國家,就毫無個人可言。”憶及70多年前的青春歲月,李道豫説,“我們秉著一顆純真、熾熱的初心為黨和國家無私工作,堅信自己正在做的就是最壯麗的事業,決心為此貢獻自身一切,包括生命。”

  1952年,亞洲及太平洋區域和平會議在北京召開,李道豫被抽調去參與會議籌備和翻譯工作。會議結束後,時年20歲的他留在了外交部工作,成為國際司的一名科員。

  剛入部,李道豫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日內瓦公約》,搜集盡可能詳實的法理依據,揭露抗美援朝戰爭中美軍虐待中朝戰俘的惡行,為中朝聯合代表團與美面對面鬥爭提供參考。

  “這看似細小的事,讓我感覺很光榮,因為其中每一個細節都關乎中朝、中美關係大局。也正是由于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讓我時刻牢記國家利益至上。”李道豫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説,這段經歷讓學外語出身的他得以進入國際政治和國際法領域,為日後長期從事多邊外交工作打下基礎。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3)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2011年10月24日,中國前駐聯合國大使、聯合國協會名譽會長李道豫在“慶祝第66個聯合國日”紀念活動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履職聯合國:每天都像走在“風口浪尖”

  1990年,年近花甲的李道豫赴紐約出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上任不久,就遇上了外交生涯的一次重大考驗:第一次海灣戰爭爆發。

  安理會半夜通知召開緊急會議,就在各國還在討論的當口,伊拉克已經打進科威特首都,形勢十分嚴峻。李道豫當即向國內電話請示,建議中方在發言中對伊拉克進入科威特表示遺憾,對譴責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決議草案投讚成票。建議得到了國內批準。事實證明,這樣的表態獲得了國際上包括科威特方面的正面反應。

  當時安理會圍繞伊拉克問題通過了多項決議。有關決議草案提交安理會全體會議討論前,一般由5個常任理事國先行磋商。“五常”磋商由每國大使帶1名助手共10人參加。沒有翻譯,也沒有成形的發言稿,有些問題需要當機立斷,這就要求大使對形勢走向有充分把握,有極強的獨立思考、臨場應變能力和較高的英語水準。

  “在這時發言首先要快,否則隨時會講不上話或被別人打斷;第二,要言之成理,一個論點提出來一定要站得穩,不會輕易被推倒;第三,身體要頂得住,因為很多時候開會都是通宵達旦連軸轉,非常疲勞。”李道豫後來在接受採訪時對那段日子記憶猶新,坦言是他任內遇到的最大挑戰,每天都“像在風口浪尖上行走”。

  李道豫在聯合國擔任大使的那幾年恰逢世界大事不斷,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南斯拉夫分裂、朝鮮韓國同時進入聯合國等都在聯合國經歷了一輪輪的磋商。思路清晰、能言善辯的李道豫每次都能很好地表達中國的立場,穩妥處理復雜敏感問題,在國際舞臺上提升了我國國際話語權。

  出使美國:“疾風驟雨”中堅守原則、巧妙鬥爭

  1993年,李道豫奉命由常駐聯合國代表轉任駐美大使。與駐聯合國時的經歷相似,李道豫駐美大使的5年任期也是在“疾風驟雨”中拉開序幕。

  彼時,中美關係面臨波折。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上臺不久就把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同人權問題掛鉤,如果中國不就范,就要在一年期限後取消最惠國待遇。李道豫赴任後,美方更是讓他等了兩個月才安排遞交國書,對中方的施壓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然而,隨著“限期”不斷臨近,見中方毫無妥協跡象,美方多次通過私下溝通,試圖説服中方重做打算。經過反覆鬥爭,美方企圖終未得逞。克林頓不得不承認:以經貿問題為抓手逼迫中國讓步的武器效力已經用盡了。

  “克林頓的這句話令我至今印象深刻,我認為今天的美國人應認真反思,汲取當時的教訓。”李道豫今年上半年在一次受訪時説。

  李道豫任內中美關係經歷的最大衝擊是1995年美方允許李登輝訪美,兩國關係驟降至谷底。李道豫與克林頓進行了激烈的交鋒,申明中方立場。此後他奉命回國述職以示抗議,直至美方承諾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後,他才返任。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1)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1997年9月3日,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右)在華盛頓代表中國政府向世界著名華裔美國建築師貝聿銘頒發1996年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技合作獎。新華社記者 劉宇 攝

  在美期間,李道豫十分注重公共外交,積極與政界、企業界、學術界、媒體等打交道,為順利開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礎。為了讓更多的美國民眾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他跑遍了美國50個州,發表了200多場正式演説,並經常接受美國媒體採訪。

  5年中,李道豫親歷了在最惠國待遇、“銀河號”事件、李登輝訪美、人權、西藏等問題上與美國政府的嚴正交涉,也見證了中美關係的逐步恢復和改善。面對一件接一件的危機事件,他始終沉穩應對、巧妙鬥爭,有力捍衛了國家利益,促進了中美關係發展,也贏得了駐在國的尊重。1998年離任之時,120多名參眾議員在美國國會曼斯菲爾德大廳為李道豫舉行歡送招待會,這是極其罕見的規格。

  2009年,李道豫在一次訪談中被網友問及如何概括外交工作的特點,他引用魯迅的詩句作答: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正是他半個多世紀外交生涯的真實寫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共和國榮光|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0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