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作再揚帆 攜手譜新篇——寫在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之際
2019-09-20 16: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9月20日電 題:合作再揚帆 攜手譜新篇——寫在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王念、潘強、朱麗莉

  以“共建‘一帶一路’ 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于9月21日至24日在廣西南寧舉行。本屆東博會和峰會論壇總數達33個,聚焦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自貿區、金融開放門戶、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並將首次編印《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背景下的東盟産業園區發展報告》。

  推動中國—東盟成為區域合作典范

  16年前,説起聞名全球的印度尼西亞貓屎咖啡,中國人知者甚少。隨著在東博會曝光率的不斷增加,貓屎咖啡如今已成為印尼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的領軍産品。

  不僅貓屎咖啡名氣越來越大,越南拖鞋、寮國啤酒、泰國山竹、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等眾多東盟産品陸續通過東博會打開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

  自2004年首次舉辦以來,東博會和峰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溝通合作的重要平臺,雙方貿易額從16年前的552億美元躍升到2018年的5878億美元,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今年上半年,中國—東盟進出口貿易額2918.5億美元,同比增長4.2%,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此同時,雙方産業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補性不斷增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等領域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增長點。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中國與東盟自2003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合作已成為亞太地區成功合作的典范,不僅給雙方帶來實惠,而且推動了全球經貿向前發展。王雷説,本屆東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規模比上屆增加59%,澳大利亞、印度、巴基斯坦、斯裏蘭卡、迦納等國家已確定參展。

  “中國與東盟的合作關係將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典范,尤其是自貿區合作典范。”菲律賓菲華青年企業家商會名譽會長李天榮9月17日在中國—東盟市長論壇上説,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趨勢下,中國—東盟合作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推進雙方人員往來更加密切

  廣西東興與越南芒街僅一河之隔,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城市。23歲的團小嫦從越南的家裏經過口岸到東興“越南街”店鋪,全程只需要20分鐘,從2018年4月起,她開始了“早九晚五”的跨國生活。

  在團小嫦上班的特産店,咖啡、榴蓮餅、酸奶等越南貨物琳瑯滿目。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東興“越南街”遊人絡繹不絕,她用流利的中文接待著一批又一批顧客。“剛開始我基本不會中文,來中國工作讓我學會了很多。”團小嫦説,這些年到芒街的中國遊客也成倍增長,中越經貿、旅遊合作很好。

  上午跨過中越界河北侖河到東興工作,晚上下班回到越南,這是上萬名中越邊境“跨國上班族”每天的生活軌跡。目前,當地正加快推動跨境務工人員入境後停留更長時間的政策落地,為“跨境上班族”提供更多便利。

  中國與東盟交流合作增多,推動廣西與東盟國家群眾民心相通。2018年,通過“一帶一路”獎學金、中國政府獎學金、廣西政府獎學金等渠道來廣西高校的長、短期留學生人數上萬人,其中大部分來自東盟。

  來自越南太平省的郭氏雲英今年在廣西民族大學取得了博士學位。“我來中國已經8年,從本科一直讀到博士,我已經深深愛上了中國。”

  中國與東盟雙邊人員往來日益密切,民間交流愈發頻繁。中國與東盟人員往來從16年前的387萬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700萬人次,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20萬人。

  助力構築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2019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願景為東盟與中國未來發展確立了方向,將推動東盟—中國命運共同體甚至是亞太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如何在各領域尤其是經濟領域推動務實、互惠的合作,將是緬甸等東盟國家關注的重點。”緬甸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梭岱南説,緬甸期待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等領域更多的投資。

  從“瀾湄合作”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從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到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秉持合作共贏理念,不斷將共同發展的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再過幾年,寮國人就可以乘坐高鐵前往中國和泰國,便捷高效的生活即將來臨。”寮國駐華大使館官員翁泰·賽雅翁説,中老鐵路建設將讓寮國由“陸鎖國”變為“陸聯國”,中國運用自身的高科技提升緬甸、泰國、越南等周邊國家的基礎設施水準,將惠及億萬民眾。

  近年來,中國積極與東盟多國對接,印尼雅萬高鐵項目、中老鐵路、越南河內城市輕軌等“一帶一路”項目正在多個國家落地開花,亞投行、絲路基金等為解決地區發展的金融瓶頸發揮重要作用。

  “我們將積極打造升級版東博會,進一步優化會期內容,強化貿易投資促進能力,延伸展會價值鏈,提升經貿合作成效,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王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合作再揚帆 攜手譜新篇——寫在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