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營世界人工智慧大會:“5G+AI”開啟未來生活
2019-08-27 14: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7日電(記者周琳 何曦悅)AI與5G這對近期最受矚目的科技熱詞,不僅各自大放異彩,還將完美配對為彼此賦能。即將于上海舉辦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目前已經向市民遊客開放探營活動,“5G+AI”開啟的未來生活究竟有多酷,在這裏可以先睹為快。

  在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西岸會場的1號館內,華為用5G基站、晶片、手機和智能家居,搭建出一個綜合了硬核科技與應用日常的未來世界。

  5G與AI能在哪些領域碰撞出火花?在這一展館,人們能找到許多答案:學校裏,一場5G智能教育公開課讓遠隔兩地的課堂實時互動,在AI輔助下,教學互動、課堂品質也能得到科學評估;回家後,一句“我回來了”就能喚醒智能音箱,開燈、開窗簾、開空調一氣呵成無須動手;出門在外,手機能夠快速連接“雲主機”係統運作電腦程式,雲端強大的計算和存儲能力讓手機也能隨時隨地輕松處理電腦才能完成的任務……

  據了解,2019年三大電信運營商計劃在上海安裝1萬個5G基站,讓5G駛入千行百業,並將上海先進的教育、醫療等資源共用給全國。

  在陸家嘴-世博AI和5G應用場景裏,圍繞市民和遊客工作的核心空間形態——“街區、商區、社區”,通過無人駕駛、智慧酒店、智慧商業、智慧養老等場景,希望將AI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世博源,多個餐廳裏機器人已經上崗,進行送餐服務;在品牌服裝店裏,AR試衣鏡讓顧客揮揮雙手,就能體驗服飾效果;在智慧健康小屋中,正在提供多項體徵指標的自助檢測,現場還能出具報告;世博源上下四層樓、南北一公里還實現了AR室內導航。這些生活化的場景直接向市民開放,希望能在衣食住行裏打上AI的印記,啟動一幅智慧生活的新畫面。

  其實,AI不僅在生活中“搶鏡”,也在城市管理後臺扮演著更多角色。在前灘世貿中心二期,正在運作著的是智慧設施設備管理平臺,融合人工智慧和混合現實技術,對樓宇完成可視化巡檢,構建建設、運維和服務的“數字孿生體”。管理者通過管理係統,可以實時掌控設備設施的運作、能耗消耗、租戶分布、安防狀態等。

  “以往人工巡檢,同一臺設備最快4小時才會巡檢兩次;現在有了智慧平臺,改變了以往兩次巡檢周期空檔期無法獲知設備運作狀態的局面,可以實時監視設備情況。”陸家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大會的5G網絡建設整體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在為期三天的大會中,除了各行各業人工智慧頂尖的論壇活動外,還包含了各種展覽展示,涵蓋應用場景展、企業展、智能駕駛區等,在5G的傳輸能力加持下,城市基礎設施的智能密度更高、能量更強,這一全新時代的到來,將為我們解鎖更多智慧場景。來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嘗鮮後,“5G+AI”帶來的顛覆性變革讓人們更為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