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2019-08-06 17:0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黃河岸邊的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中泉鎮龍灣村和石林景觀(5月2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新華社蘭州8月6日電 題:“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程楠、郭剛

  時值盛夏,鳥語花香。在甘肅省白銀市郊區的幾個村莊,沿黃河自駕的遊人絡繹不絕。有“中國銅城”之稱的白銀市是我國重要的有色金屬工業基地之一。最近,這個一度在衛星上看不到的“灰色”城市重新配置“調色板”,正在實現多彩的美麗轉變。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遊客從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中泉鎮龍灣村碼頭乘坐羊皮筏子體驗黃河漂流(5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從鋼鐵“森林”到多彩家園

  在白銀市城區,重工業堆積出的廠房、管線猶如灰暗的鋼鐵“森林”一般向遠方延伸。在“森林”盡頭,黃河默默穿行而過。

  白銀是新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的發祥地,曾創造了銅硫産量、産值、利稅連續18年全國第一的輝煌業績。多年來,高污染、高能耗的發展模式,一度讓白銀不堪重負。2008年,白銀市被確定為我國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

  “除了有色金屬等重工業,我們還有什麼?”這曾是不少白銀幹部、群眾一直思考的“世紀之問”。從向山爭奪礦産資源到靠水享受旅遊紅利,白銀人嘗試用綠色發展作答“世紀之問”。

  黃河白銀段全長超過250公里。最近兩年,沿黃河兩岸,一個個鮮花遍地、民風淳樸的特色村落被嶄新的道路串聯起來,“綠色工業”讓周邊群眾收獲真金白銀。

  “靠水吃水。”52歲的白銀市白銀區強灣村村民李梅林説,她家距市區只有半小時車程。2017年,當地政府整合美麗鄉村民宿旅遊項目資金20多萬元,幫她建起了名為“花田人家”的民宿農家樂。“從今年6月初至今,我已收入1萬多元。”

  美麗的景色不僅留住了遊客的鄉愁,也提高了農民的收入。這兩年,包括強灣村在內,在當地政府幫助下,城郊農民陸續沿黃河打造了顧家善、大川渡等不同風格的30多個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和田園綜合體等。“黃河資源作為經濟增長新動能的作用日益凸顯。”蘭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林柯説。

  去年以來,白銀市共接待旅遊人數220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140億元。“黃河水滋潤的白銀就像一個美麗的少女,揭開她的面紗,我們可以發現,綠色本就是白銀發展的底色。”白銀市委書記蘇君説。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6)“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遊客在白銀火焰山國家礦山公園博物館內參觀(6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從重化工業到“三無”工廠

  白銀市因礦得名,因企設市。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白銀有色金屬公司,成立于1954年。過去,該公司銅冶煉制酸係統是全市最大的污染源。

  “目前,企業已基本做到污染物零排放。”該公司副總經理孫蘢説,從2006年起,通過新工藝把礦渣資源“吃幹榨盡”,公司每年綜合回收利用的廢金屬相當于開發了一座中型礦山。

  在白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甘肅康視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廠房內機器轟鳴。這個坐落在寫字樓裏的“無垃圾、無廢水、無污染”工廠,2018年,單月彩色隱形眼鏡産量超過300萬支,已是國內品牌中生産能力最強的彩色隱形眼鏡生産企業。

  生物制藥企業甘肅皓天化學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薛吉軍介紹,2016年,白銀市有關部門代建的廠房落成,該公司就進駐了白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當年,企業的産值就超過6000萬元。”

  白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郝效東介紹,以該開發區為創新龍頭,白銀市的6個主要工業園區已入駐企業552家。“‘十二五’期間,白銀工業集中區累計完成基礎設施投資89.8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到10%。”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5)“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黃河岸邊的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中泉鎮龍灣村和石林景觀(5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從“問題路”到“連心橋”

  每天,在白銀市的網民留言平臺,從街道垃圾清運的小問題到城市道路規劃的大事,都有眾多網民建言獻策。

  去年9月,家住白銀市靖遠縣的居民岳世惠,在市政府網站上反映了所住小區80多戶居民多年來供暖不達標的問題。不久,工作人員就來到小區實地調查,並實施了供熱改造工作。“確實沒想到問題能迅速解決。”他説。

  網絡民意從“聽”到“辦”,問政平臺的高效工作讓民意表達更加暢通有效。“去年,我們共匯總網民留言1500多條,整理出專報52期。”白銀市委信息辦公室主任強德雄説,網民留言辦理時限從5至20個工作日不等,辦理率連續幾年超過98%。“網絡已成連接政府和群眾的‘連心橋’。”

  “供暖不熱、下雨‘看海’‘拉鏈馬路’這些煩心事兒,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很少遇到了。”52歲的白銀市民滕志紅説,從去年底“暖氣入管廊”開始,她覺得家鄉的“幸福指數還挺高”。

  為了打通城市“主動脈”,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白銀市提前幾年編制規劃對“城市栓塞”説“不”,並在2015年被納入全國首批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

  今年5月,總長度26.25公里的白銀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已經竣工。該項目將給水、排水、熱力、燃氣、通信等8類管線“編排”進“集體宿舍”,設計使用年限100年。

  中國一冶白銀地下綜合管廊PPP工程項目經理部黨工委書記黃國祥表示,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不僅可以避免管線多次建設、改善城市面貌,還能增強白銀市的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3)“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

  遊客在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中泉鎮龍灣村黃河石林體驗羊皮筏子漂流(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1 2 3 4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銅城”的美麗轉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4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