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加碼關稅威脅 美國資本市場禍不單行
2019-08-02 18:0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1日電 財經觀察:白宮加碼關稅威脅 美國資本市場禍不單行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羅婧婧 王文

  美國資本市場前一交易日因高估美聯儲降息意願而經歷重挫,8月1日又遭到白宮升級對華關稅威脅的沉重打擊。當天美股、原油價格暴跌,美債等避險資産價格飆漲,市場恐慌情緒升溫。市場人士對美國對華經貿摩擦升級的批評聲高漲。

  美國政府1日宣布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引發美國資本市場強烈震蕩。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盤中出現“高臺跳水”。截至當天收盤,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0.9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0.79%。

  保德信金融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昆西·克羅斯比表示,無論緊張局勢升級與否,貿易一直是籠罩在市場之上的問題。美國肯定會看到中國的反制措施。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結束、財報季接近尾聲時,市場對波動更為敏感。

  恐慌情緒還導致大量資金涌入避險資産,當天黃金期貨價格一度飆漲。另一傳統避險資産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超過10個基點,先後跌破2%和1.9%兩個關口,此輪下跌將近一年來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幅度擴大到約104個基點,還導致美債收益率倒挂進一步加深。

  今年年初以來,作為避險資産的10年期美國國債被投資者大量買入,導致10年期美債收益率持續收窄,出現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高于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收益率倒挂”現象。這被視為美國經濟即將步入衰退的預警信號,曾多次出現在經濟衰退前一至兩年。

  美國斯特拉特加斯研究合夥公司政策研究主管丹·克利夫頓表示,市場本來就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沒有信心,又遭遇這一意外的關稅威脅。市場正面臨貿易政策和貨幣政策的雙重風險。

  如今,對美國政府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無可奈何的美國資本市場,再次寄望美聯儲能夠降息“救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數據顯示,市場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在9月貨幣政策例會上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上升到85%,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降低至15%。

  除了市場方面的壓力,美聯儲決策層和鮑威爾本人還承受著白宮方面的壓力。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31日在社交媒體上批評美聯儲降息力度不夠。面對市場的呼聲和白宮的批評,美聯儲一邊堅稱會保持政策獨立性,一邊強調經貿爭端正傷害美國經濟。

  長期從事美聯儲研究的俄勒岡大學教授蒂姆·杜伊表示,盡管美聯儲決策者們可能不願意因特朗普的壓力而轉向寬鬆貨幣政策,但他們最終將別無選擇。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加彭説,特朗普可以通過對貿易夥伴加徵關稅,迫使美聯儲採取行動,但這樣做有可能將經濟推入衰退。

  美國財經專欄作家裏克·紐曼也認為,在美聯儲降息問題上,特朗普或將如願以償;但美聯儲降息更多是因為白宮的保護主義政策對經濟的傷害,而不得不“救市”。他還警告,即使降息成為現實,也不可能避免經貿摩擦對經濟的損害。

  匹茲堡國民商業銀行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比爾·亞當斯表示,美國政府最新的對華加徵關稅的表態加大了貿易壁壘成為常態化的可能。加徵關稅將加劇美國通脹,降低居民可支配收入,衝擊消費並加劇企業特別是出口商的盈利壓力。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師判斷,美國政府若落實對華最新關稅威脅,將導致美國經濟最快在三個季度內陷入衰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白宮加碼關稅威脅 美國資本市場禍不單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3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