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元朗居民的“憂”與“盼”
2019-07-26 21: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26日電 “聽説周六(27日)會有示威者到這邊來遊行,我好擔心。”在香港元朗青山公路旁,一家小超市的員工朱女士一邊整理貨架,一邊對記者表達她的擔憂。

  “他們每次遊行都是以暴力結束。”30歲的元朗居民李先生提起遊行就覺得很頭痛,對那些暴力行為感到無奈。

  元朗是香港新界一個比較偏僻的地區,保留很多鄉村,民風淳樸。由于21日在離此不遠的元朗地鐵站有人與示威者發生了衝突,元朗一下子成為輿論的焦點。有示威者在網上號召27日到元朗搞遊行,更有激進示威者揚言要拆元朗村民的祠堂。

  青山公路一帶小商鋪林立,朱女士的小超市夾雜其中,並不起眼。朱女士已在這裏生活了十幾年,她説:“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擔心生意,更擔心安全。”因為擔心示威者會衝擊店鋪,造成破壞,朱女士周六那天準備提前關門。

  在一家寵物用品店,裝扮優雅的鐘女士一提起近日香港發生的連串暴力事件,眼淚奪眶而出。“我60多歲了,在香港土生土長。想不明白好好的日子怎麼突然就變了,真不希望香港變成這樣。”她無奈地表示,由于元朗在周六會有大型遊行,很多代理商都已經表明周六不會送貨到元朗,她自己也只能提前關門。

  盡管香港警方25日對示威者申請在元朗遊行發出了反對通知書,認為有發生衝突的風險,不允許舉行遊行。但那些對法治失去敬畏的示威者能否聽從,元朗居民不抱希望。

  村民鄧先生説,現在村民們人心惶惶,內心也覺得很委屈,看到網上那些所謂的“勇武派”揚言來燒村、拆祠堂,他很擔憂。“雖然警方對他們的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但那些網民最後還會不顧法律,照樣來‘搞事’。”

  他相信警方會想法阻止鬧事者傷害村民,但最近警方疲于應對示威遊行活動,警力不足,如果到時村裏發生什麼暴力事件,未必能應付得了。“村裏很多年輕人都出去工作,留下來很多老人家,大家都很擔憂。”鄧先生説,村民們只能大門緊閉,特別是把老人和孩子照管好。

  提起遊行就頭痛的李先生從事社工工作,平日接觸很多居民。按他的説法,現在居民們都不願看新聞。無論電視、電臺還是報紙,整天就是遊行、衝擊,看著心情十分不好,“煩都煩死啦”。

  他表示,作為元朗人,他對近期發生的一係列暴力事件感到很傷心。元朗百姓一直以來希望安居樂業,安穩度日,但近期卻要面對暴力事件的威脅,實在令人難過。他希望社會不要再繼續撕裂下去,還元朗一個安寧。

  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也擔心,遊行會破壞村落,因為網上流傳示威者要拆毀祠堂、衝擊鄉民,他們已經通知鄉民提高警惕,好好保護自己和家園。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警方已就明日在元朗舉行的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對于申請人表明不論上訴結果如何都會堅持遊行,他提醒市民明日的遊行屬違法,希望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除了元朗居民,香港各界保持理性的人士都不願看著心愛的家園走向無休止的動亂。一位名叫朱吳妮娜的女士強壓胸中的積鬱寫了一首歌《守護香港》,表達香港同胞反對暴力、呼喚和平、齊心協力建設繁榮美麗香港的愛港愛國情懷。歌中唱道:“東方之珠閃爍幾多芳華,紫荊盛開靠你我汗水揮灑,香江碧浪豈容那濁水染指,為和平齊力奮發。”

  談起創作這首歌的初衷,她説:“不斷看見暴力的鏡頭讓我心裏很不舒服,真不想看到這座我們至愛的美麗城市嚴重變質。香港大多數市民極度厭惡動蕩和暴力,多麼希望每天都是歲月靜好。願明天好起來。”(記者王旭 張雅詩 王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