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窗可上網,溫度自調節,擁擠度有顯示的智能地鐵來了!
2019-07-26 21:1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丁靜)車窗可以觸摸上網,溫度能夠自主調節,顯示車廂擁擠度供乘客選擇……正在此間舉辦的2019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暨高峰論壇上,“下一代地鐵”為觀眾描繪了更加智能、便捷、舒適、綠色的公共出行方式。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CETROVO”技術平臺地鐵列車在展會上一亮相,便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黑色的車體用天藍色勾邊,流線型的外表閃爍著金屬光澤。列車車廂內寬敞通透,溫度適宜。頂燈是姜黃色光束,車門用湖藍色燈光勾邊,車站顯示牌是巨大的液晶螢幕,車窗上播放著視頻節目,乘客用手一摸,還能瀏覽新聞、查詢資訊。為了提高乘坐體驗,這輛車會在震動中自主調節車廂懸挂係統,乘客幾乎感覺不到變化。

  “車體和構架採用了碳纖維復合材料,減重達到13%以上;車輛採用碳化矽逆變器和永磁電機等節能技術,實現節能15%以上;我們還通過低噪聲設備、奈米陶瓷膜隔聲隔熱玻璃、類真空隔聲隔熱材料等,實現降噪3dB以上。”中車四方主任研發師陳旭説。

  同時亮相的還有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下一代地鐵”。這種地鐵使用柔性太陽能組件,車廂內的站名顯示屏上,還用藍色、黃色、紅色標出了當前車廂的擁擠程度,藍色最寬鬆,紅色最擁擠。

  下一代地鐵集合了我國制造業、新材料、人工智慧、雲計算等多個領域的前沿科技成果。

  此次展會上,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帶來了“面向智慧地鐵的全自動運作2.0係統”。“這個係統在無人駕駛的基礎上,實現了智能調度、智能車場、智能車站、智能運維等全程、全范圍的智能化控制。”卡斯柯市場部高級經理肖良説。

  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對係統的處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展會上,華為帶來了“城軌雲”和基于海思晶片的最新交換機。“這種交換機只有4個傳統電腦主機殼那麼大,卻能滿足地鐵超大數據流的計算要求,甚至可以支撐一個城市的計算任務。”華為城軌雲+AI講解員告訴記者。

  今年是我國地鐵開通運營50周年。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介紹,從我國第一條地鐵——北京地鐵1號線部分建成通車以來,我國內地已累計有 37 個城市投運城軌交通線路6126.82 公里,其中地鐵4656.83 公里,佔比 76.00%。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4338